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眼科医院行业现状 眼科服务未来发展前景分析

眼科医院行业现状

眼科医疗服务指针对眼部及眼科疾病而进行的预防或诊治用途的医疗服务。医疗服务的提供者是医生等医务人员,场所为医院,提供的服务包含诊断、处方开具、手术以及验光配镜等。按照临床常见眼科疾病分类,中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主要可分为医学视光、白内障、眼底疾病、屈光、眼表疾病、青光眼及其他眼病诊疗服务。

中国的眼科市场依然处于扩张阶段:根据2020年底的统计,我国眼科市场在以13%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随着城市化加深、电子设备使用时间加长,眼科市场的潜力还能得到进一步发掘。其中,全国性布局的眼科连锁医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由于资本充足,可通过并购或自建的方式整合基层眼科医院,不断开拓市场,因此发展空间更大。

眼科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且行业复合增速在15%左右;眼科医院盈利能力强,在众多专科医院里面,眼科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9%。在国家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鼓励社会办医的大背景下,民营眼科医院规模以20%左右的增速持续快速增长,速度远超公立眼科医院。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眼科医院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报告》分析

目前我国眼科医疗服务机构的医疗水平参差不齐、接诊能力差异较大,且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之分,因此各眼科医疗机构的利润率水平存在一定差异。但从诊疗项目来看,医保范围内的服务项目利润率水平相对较低,而非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项目的利润率水平相对较高。医保范围内的眼科医疗服务项目,如白内障、青光眼等,由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对该等服务项目制定了统一的价格政策,一般毛利率约为30%-50%。非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项目,如准分子激光项目,其毛利率相对较高,一般在50%以上。

眼科服务未来发展前景分析

《“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构建优质高效的眼健康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全生命期的眼健康服务。按照“三坚持、两重点”的基本原则,即坚持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坚持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眼病。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提升眼科医疗服务能力,重点关注儿童、老年患者,重点提升近视科学矫治、白内障复明手术、常见眼病筛查等能力。提升眼科医疗服务效率,构建“急慢分开”模式。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推动有效视力筛查、眼底筛查技术等在基层应用。

想要了解更多眼科医院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眼科医院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报告》

关键词: 眼科医院 快速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