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集中供暖市场现状 集中供暖发展前景

集中供暖市场现状

目前,我国的供暖方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热电联产、区域锅炉、分散锅炉、电热地膜、热泵技术等,已经逐步形成了以热电联产为主、集中锅炉房为辅、其他先进高效方式为补充的供暖局面。

集中供热是清洁供热的重要方式之一。集中供热与传统的分散供热相比,具有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能源等优点。以煤炭锅炉为例,分散式小锅炉生产能源利用效率40-50%,而集中供热所用的大型锅炉生产的能源利用效率高至70%-80%。此外,用集中热源代替众多分散锅炉,可将污染物从面排放变为点排放,能够集中、有效处理污染物,减少排放量。

近几年,在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大力提倡"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集中供热作为一种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的供热方式已经逐步成为了我国城镇的主要供热方式,我国各地方城市集中供热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集中供热已形成了以热电联产为主,集中锅炉房为辅,其他方式为补充的供热局面。据相关统计,我国供热产业热源总热量中,热电联产占62.9%,集中锅炉占35.75%,其它占1.35%。

我国城市系统的集中供热也是历经多年发展方才成型的。在我国综合实力逐渐稳步提高的影响下,加之国家重视能源的综合化利用,尤其是发电站的自身余热利用,这种种因素为接下来的城市集中供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在我国北方的北京、哈尔滨等城市中,已经初步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城市集中供热网络,2020年中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988209万平方米,较2019年增加了63072.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版集中供暖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分析

随着供热节能市场的不断扩大,不排除越来越多的新参与者被吸引到这一领域。这些新进入者虽然可能会加剧市场竞争,但是在短期内,新进入者的能力多局限于发挥自身某个方向的细分产品或服务优势,短期内无法提供有竞争力的整体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因此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现有的优势企业仍会在行业内保持竞争力。

集中供暖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和对环境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及在人们不断注重和追求安全、稳定、高效的新形势下,城市集中供热的发展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我国城市集中供热行业市场规模将会不断扩大。其中,城市民用建筑集中供热面积增长较快,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增加电力供应等综合效益的热电联产在今后将得到大力发展。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热力网输送热能系统发展很快,尤其是“三北”地区13个省、市、自治区的城市全部都有供暖设施,形成了较大规模,并正在向大型化发展。城市供暖已从“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向山东、河南及长江中下游的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发展。各地区都努力从现有条件出发,积极调整能源结构,研究多元化的供暖方式,实现供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集中供暖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版集中供暖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

关键词: 集中供热 集中供暖 热电联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