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耐火材料行业市场现状如何?耐火材料行业市场行情分析

2022年耐火材料行业市场现状如何?耐火材料行业市场行情分析

耐火原料本来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有限,无序的扩大产能,受害的是企业。希望企业家投资耐火原料项目要慎之又慎。从源头做起,控制生产总量是稳定价格的唯一因素,在保证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既要严控矿石的开采量,又要控制耐火原料的生产总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才能有效保证产品价格的相对稳定。

耐火材料是在高温环境下物理、化学性质稳定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石化、机械、电力、环保乃至国防等领域,是高温工业的重要基础材料,也是各种高温工业热工窑炉和装备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材料。

耐火材料行业产业链

耐火原料制造行业主要包括矾土、菱镁矿等无机非金属矿物原料(用作耐火材料的主原料)开采、冶炼与加工行业,硅溶胶等相关化工原料(用作结合剂、添加剂等)制造行业,以及氧化铁、氧化镁等金属氧化物(用作添加剂)制造行业;耐火材料工业装备制造行业主要包括压机、电炉、隧道窑、配套信息控制系统等工艺装备制造业;耐火材料生产线建设工程服务行业主要包括耐火材料生产线设计、施工等工程服务行业。耐火材料下游行业为高温工业,主要包括钢铁工业、建材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化学工业、环保、军工等领域。

从耐火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北京利尔、濮耐股份海外布局上看,近年来,两家企业业务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北京利尔主要采用整体承包的销售模式,在德国、乌克兰、印度、印尼等国家建立了海外营销机构;濮耐股份是国内第一家拥有海外直销网络的耐火材料企业,除在国内有37个办事处外,还在乌克兰、美国、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国家设有8个分子公司或办事处。

从产量看,中国耐火材料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耐火材料产量为2477.99万吨。结合各公司年报,2020年,北京利尔耐火材料产量达56.44万吨,市占率为2.28%;濮耐股份耐火材料产量达57.51万吨,市占率达2.32%;瑞泰科技耐火材料产量达52.05万吨,市占率达2.10%。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供需形势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从产量集中度看,2018-2020年,我国耐火材料行业CR3企业产量集中度波动变化,2020年上升至6.70%,较2018、2019年有所上升。从营收集中度看,2018-2020年,我国耐火材料行业CR3企业营收集中度逐年上升,2020年达6.16%。但从整体上看,我国耐火材料行业市场集中度较小,市场较为分散。

2021年我国主要耐火原料出口量均大幅增长,主要归因于国外钢铁行业的恢复性增长,其中镁质原料和刚玉质原料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往年,电熔镁砂的出口量增长了64.1%。

从重点企业经营状况看,2020年,我国耐火材料行业重点企业销售收入下降,69家耐材产量为996.84万吨(含部分耐火原料),销售收入下降至517.54亿元,同比降低5.25%;但是利润总额有所上升,69家重点企业实现利润为40.30亿元。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供需形势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1-2025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耐火材料 主要包括 濮耐股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