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速读:光伏背板行业市场调研 透明背板成核心驱动力

光伏背板行业市场调研


(资料图片)

政策推进光伏产业持续发展,我国光伏组件产能及产量持续增长。根据光伏协会数据显示,我国光伏组件产能和产量分别从2018年的130GW/年和85.7GW增长至2021年年末的350W/年和182GW,整体产能增速远高于产量增速,说明随着行业下游整体开工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整体来看,光伏产业的持续增长将带动我国光伏背板需求持续增长。

由于组件功率提升和双玻产品占比的提升,背板需求量增长慢于全球光伏装机需求增长。由于组件功率的提升和双玻产品占比的快速提升,光伏背板的需求量将慢于全球光伏装机量的增长。预计当全球光伏装机实现12%左右的增长时,背板的需求量增长预计在5%左右。

光伏背板是组件背面的封装材料,处于光伏组件最外层,主要用于抵抗湿热等环境对电池片、EVA胶膜等材料的侵蚀,起到耐候及绝缘保护的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光伏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130GW,预期至2025年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到270GW,复合增速为15.7%,光伏背板当前市场空间约60亿元,2025年光伏背板产值接近100亿元,2020-2025年CAGR为9%,行业整体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光伏背板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国内背板市场以含氟材料为主,结构及材料由原来的多样化向少数几种主流结构(如双面含氟复合结构)集中,由原来的多国争霸向国产集中。

国外传统背板企业由于不适应快速降本的企业环境,利润率变薄,市场份额逐年降低,自2016年起,日本3M、日本东丽、德国肯博等国外企业相继退出中国背板市场。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近年来国内涌现出数十家光伏背板公司,国内背板企业总产能已充分满足国内及全球市场需求。

光伏背板国产化率超过90%,行业集中度较高。只有部分组件产品招投标中指定采用进口PVF(美国杜邦)或PVDF(阿科玛)的氟膜材料生产的KPK或TPT结构背板,受限于成本较高,进口产品需求量会更趋萎缩。

根据CPIA数据,全球光伏背板供应商前六名均为国内企业。2020年全球光伏背板市场竞争格局赛伍技术25%,中来股份24%,明冠新材13%,CR3占据20年全球光伏背板市场62%。其中,赛伍技术光伏背板连续七年保持全球第一。

透明背板成核心驱动力

202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183GW,其中单面单玻组件占比约70%,双面双玻组件约30%。

受双面电池及玻璃薄片化驱动,双玻组件占比不断提升,传统有机背板需求近乎停滞,透明背板凭借轻量化优势与光伏玻璃形成差异化竞争。

根据赛伍的预测,能取代玻璃的使用场景是轻量化组件,主要是应用在屋顶和部分发达国家的地面电站,透明背板对玻璃替代的可能性在20~30%之间。

国家“十四五”重点发展的薄膜产品中鼓励发展高端光伏背板膜产品,并且随着“碳中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及光伏度电成本的不断下降,光伏发电将展现出更强的成本竞争力,应用领域将继续扩大,我国光伏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想要了解更多光伏背板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光伏背板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调研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