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新资讯:2022中国商业保险市场规模及发展方向分析

过去这些年,商业健康险因其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中国投资圈的集体重仓,囊括了红杉中国、高瓴、IDG、腾讯、SIG等几乎所有一二线VC、PE、CVC,都在这个赛道上多次出手。


(资料图片)

2022中国商业保险市场规模及发展方向分析

2020年中国直接医疗支出约为4.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医保支出为2.1万亿元,个人支出为2万亿元,而商业健康保险赔付仅为0.2万亿元,约占直接医疗支出的5%。

2021年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8447亿元,在保险业的各险种中,近年来健康险都是增速最快的险种。但与其它偏金融属性的保险产品不同的是,健康险是保险和医疗两大行业的交叉地带,“保险+医疗”是近年来最热门的创业方向。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商业健康保险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据国家卫健委等数据,202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为7.2万亿元。在总费用中,医保支出2.1万亿元,占比29.1%,个人自费支出2万亿元,个人自费占比27.7%,而商业健康险赔付支出仅为2921亿元,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仅为4%。若再剔除政府大病保险和重疾险赔付金额,那么纯商业健康险在整个卫生费用中的负担比例仅约为1%-2%。就此看,中国商业健康保险为医疗卫生费用融资的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居民的医疗卫生费用风险并没有通过商业健康保险得到有效的转移。未来中国的医疗支付格局,医保、商保、个人自费,有望形成“三分天下”的支付格局

9月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商业护理保险发展机遇——中国城镇地区长期护理服务保障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长期护理服务保障的关键挑战之一是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需求和可得资金保障之间的差距持续上升。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城镇地区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保障缺口约为9217亿元,约相当于长期护理服务保障需求的65%。从资金结构上看,家庭支出是目前失能老人家庭支持其护理服务费用的主要来源,占所有可用资金的96%;社保长护险占可用资金的约3%。

报告称,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趋势性变化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预计长期护理服务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3.1万亿元,并在2040年达到近6.6万亿元,约相当于当前水平的5倍。在基准假设下,社保长护险的持续发展将缓慢提升护理服务保障水平,失能老人整体保障程度将从目前的35%上升至2040年的42%;长期护理服务保障缺口将在2030年和2040年分别达1.9万亿元和3.8万亿元。

同时,情景分析发现,如果社保长护险得以快速发展,将有助于提升整体护理服务保障。尽管如此, 失能老人家庭仍将面临严峻的财务压力和保障不足的问题。 因此,提升全社会的长期护理服务保障是一个严峻且艰巨的挑战。社会各方需要形成合力,探索建立多方责任共担、可持续的长期护理解决方案。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行业健康保险保费同比仅有近4个百分点的增长。如何找到一条告别昔日模式、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成为行业共识。

在这样的背景下,承载着民生健康福祉、与社会治理最容易对接的健康保险领域,在市场需求逐渐觉醒的当下,打开了中国商业保险新的想象空间,成为行业布局的发力所在。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商业健康保险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商业健康保险 发展方向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