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快资讯丨台风“梅花”最新动态 气象服务发展潜力及市场规模预测

台风“梅花”最新动态


(资料图)

中国气象局13日消息,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专家表示,台风“梅花”强度很强,具有风雨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大、与天文大潮叠加潮位高等特点,是一个威力不容小觑的秋台风。中央气象台已将台风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仅次于最高级的红色预警。

随着“梅花”北上,未来几天台湾北部的降雨将会逐渐减弱,江浙沪一带今明两天则会进入风雨最强的台风影响核心时段。目前“梅花”为强台风级别,靠近陆地时强度还将加强,并可能会深入内陆,受台风北侧倒槽和冷空气的结合影响,风雨将波及台湾、福建、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山东、河北、河南(东部局地)、辽宁、吉林等12个省市,甚至不排除在江苏北部、山东局地的降雨比登陆点附近还强的可能。

浙江省宁海县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宁海县气象台2022年9月14日6时42分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受台风“梅花”影响,11日20时以来全县面雨量68毫米,最大深甽望海岗133毫米,我县杜鹃步道、茶山已出现9级大风。

台风对农业、出行与交通、化学与石油等行业的消极影响较大,对保险、银行与金融市场、保健等行业的积极影响较大。

天气气候持续影响多个行业,随着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应用,为行业和公众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在综合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的《2022-2027年气象服务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气象服务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社会气象意识、气象观念的提升,我国公众对气象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且需求愈加多元化,逐步从提供简单的天气信息服务转变为提供更加精细化、定制化的气象服务,并且成为产生经济效益的社会生产力,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人们生活趋利避害,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随时了解”和“按需查看”天气的比例持续上升,成为新的趋势。

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应用,气象服务正为行业和公众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现代农业、交通运输、能源、海洋经济等产业发展中,气象信息和科技服务效用日益突出。

当前,智慧气象服务体制机制、内涵外延亟需完善和拓展,让“气象+”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气象服务市场规模预测

气象服务本属于政府公共职能范围,但随着气象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以及各行业对气象服务的精细化和多元化需求的增加,推动者气象市场化发展,气象服务已成为一个前景广阔的潜力产业。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预计,到2025年,我国气象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3000亿元。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的《2022-2027年气象服务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发展现状 信息技术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