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热闻】光伏用钨丝供不应求,需求有望四年增长十倍 光伏拓展出百亿空间

据消息报道称,从多家上市公司处获悉,伴随钨丝线径细化,经济效益逐渐体现,钨丝金刚线产品出货量持续增加,光伏用钨丝供不应求。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钨丝可用作切割硅片的金刚线母线,在线径和抗拉强度上具备天然优势。其在切割硅片时硅料损耗 更少,多产出的硅片价值大于钨丝与传统母线的价差。同时 “大尺寸+薄片 化”已成为硅片环节的主要发展方向,这要求金刚线在更细的情况下,具备 更高的切割力和破断力。


(资料图片)

招商证券提到,受益于钨丝在光伏领域的新应用,国内钨丝产销量显著提升,今年1-4月,国内钨丝表观销量分别同比增长57.74%、153.72%、37.48%以及41.29%,钨丝企业开工率由年初的60%提升至89%。光伏领域拓展百亿空间,需求增长四年十倍。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钨丝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钨丝的电阻率是5.3*10^-8,钨的熔点高,电阻率大,强度好,蒸气压低,是所有纯金属中制作白炽灯丝的最佳材料。但钨的硬度大且脆,很难加工。

2022年6月,中钨高新表示,光伏切割用钨丝市场或将步入快速扩张阶段。目前金刚线市场需求大概有1200-1500亿米市场容量,后续光伏产业规划加速提升容量会更大。现在金刚线母线主要还是高碳钢丝。目前在性能上技术上钨丝替代高碳钢丝已没有太大问题,问题主要还是在产能上。

2022年7月4日,高测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自2019年开始对钨丝原材料进行技术储备,现在已经掌握了钨丝电镀生产技术的应用,一直在持续做相应的切割收益对比。

但钨丝大批量的应用以及未来是否有可能替代高碳钢丝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一是钨丝原材料供应产能不足;二是钨丝原材料成本大幅高于高碳钢丝,是否存在降本空间还有待验证;三是现阶段钨丝金刚线与高碳钢丝金刚线线径差异不大;四是钨丝供货长度与高碳钢丝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厦门钨业是世界上最大的钨冶炼产品加工企业之一及最大的钨粉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包含钨矿开采、钨冶炼、钨丝、硬质合金棒材、矿用合金、刀片毛坯、耐磨件、刀具以及二次资源回收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在钨冶炼、钨粉末和硬质合金深加工领域拥有较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其钨丝产品占有国内市场约70%份额,占有高端市场超80%份额。

2022年厦门钨业经营业绩却逆势大增。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2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逾9倍。

作为全球最大的钨冶炼产品加工企业及钨粉生产基地,厦门钨业有着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产品钨丝高端市场占有率超80%,硬质合金产品产销规模居国内前列。

2022上半年,厦门钨业公司钨钼等有色金属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25亿,同比下降10.29%,实现利润总额4.07亿元,同比增长191.94%。钨丝未来有望替代高碳钢丝作为金刚线的主流基材。

此外,厦门钨业、中钨高新等上游厂商也纷纷布局光伏用钨丝产能。极细化需求和性价比优势下,细钨丝正通过替代碳钢丝进入光伏金刚线市场。

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钨丝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厦门钨业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