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速看料】马铃薯全粉行业市场进出口现状 马铃薯全粉行业市场消费潜力分析

马铃薯产业是新世纪我国农业产业化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我国是世界马铃薯种植第一大国,但马铃薯产业化发展相对落后我国马铃薯品种相对单一。

马铃薯全粉行业市场进出口现状 马铃薯全粉行业市场消费潜力分析

在贸易方面,从进口来看,随着中国马铃薯加工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开发步伐加快,进口替代效应愈发显著,进口将减少。从出口来看,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国际竞争较强,价格优势明显,总体来看,我国马铃薯贸易顺差将保持顺差态势。


(相关资料图)

我国是马铃薯生产大国,种植面积约为500万公顷,年产量超过9000万吨,但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对马铃薯的加工利用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加工产品主要为粉条、粉丝、油炸马铃薯食品等。目前国内市场马铃薯全粉和马铃薯衍生物产品还很少,有些还依赖进口。20世纪90年代后,亚洲也形成了世界马铃薯的新兴市场。欧美国家的炸薯条、炸薯片等加工食品和休闲食品,受到人们的欢迎。随着美式快餐麦当劳和肯德基连锁店的不断扩展,以马铃薯全粉为原料的薯泥、薯饼等煎炸食品风靡全球,在中国也不例外。但是,作为小食品的马铃薯全粉原料仍依赖进口,年需求量20万吨以上。

马铃薯馒头、面包、饼干甚至是冰淇淋、蛋糕和饮品等多种产品,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更加追求健康,过去人们把马铃薯当做是"穷人"吃的食物,现在也要更多宣传马铃薯对健康的益处,引导百姓健康饮食和消费观念。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马铃薯全粉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显示:

马铃薯全粉具有粘度高、透明度高、吸水性强、糊化温度低、膨胀力大等优势,在食品、制药、造纸、纺织、饲料等领域应用广泛,是仅次于纤维素的第二大碳水化合物来源。马铃薯全粉脂肪含量低、蛋白含量高,营养丰富、全面,符合目前消费者健康饮食消费观念。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不断释放,我国马铃薯全粉产能逐渐增加。

从市场前景看,马铃薯淀粉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等高端产业,衍生品多达2000种以上;加工增值空间大,加工成普通淀粉可增值1倍以上,加工成特种淀粉可增值十几倍,加工成吸水树脂可增值8倍,生产环状糊精可增值20倍,生产生物胶增值高达60倍以上。

特别是马铃薯加工食品尚属新兴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发达国家的马铃薯加工业70%是食品加工,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加工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

本报告在总结中国马铃薯全粉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马铃薯全粉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本报告是马铃薯全粉行业生产、经营、科研企业及相关研究单位极具参考价值的专业报告。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马铃薯全粉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

关键词: 马铃薯全粉 发展趋势 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