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观天下!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2035年将形成2000亿的市场

过去,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常年都是困扰大家的老大难问题,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发展,工业废水和生活待处理量持续增加的同时,水质排放标准也将越来越严格,环保监管政策也将进一步加强。随着整体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量持续增长,我国污水处理规模呈现出稳步增长趋势。


(资料图片)

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政府不断通过政策推动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政府通过BOT、BT等模式与企业合作,2014年-2018年我国PPP示范项目中污水处理项目占比不断上升。民间资本的进入,为行业发展不断持续注入活力。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发展,工业废水和生活待处理量持续增加的同时,水质排放标准也将越来越严格,环保监管政策也将进一步加强。废水治理市场的启动,越来越多进行废水治理的专业公司开始涌现,市场对投资的需求进一步加大。

2020年中国环境服务整体市场规模约为12696亿元,而污水处理在整个环境服务市场中的占比约为34~36%,由此测算的2020年污水处理环境服务市场规模为4635亿元,同比增长约15%。

2018年,农村污水处理行业大约形成了614亿元产值,预计到2024年产值将达到1400亿元。我国农村污水治理在2020年产值将达到844亿元,处理率为30%;2035年产值将达到1305亿元,处理率为58%。

2021年1月,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放开再生水政府定价,并以多种渠道加大财政资金支持。污水资源化指导意见有望推动我国再生水利用率,进一步推动污水处理行业市场规模扩大,同时,将污水处理费用纳入再生水成本,有望助力企业提升利润。

我国污水处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农村地幅辽阔,设备设施建设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业内认为,农村污水治理领域到2035年将形成2000亿的市场空间。从目前形势看,各种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的频发,也在“刷热”农村污水治理。即使到了年末,相关的项目也仍在密集推进中。项目与企业不断形成合力,正在共同推进农村环境提升。

近年来,中国污水处理业迅速成长,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目前中国规模以上的污水处理企业有336家,行业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和其他性质企业数量占整个污水处理行业企业数量的比例达到96%。从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不过国有企业在中国污水处理市场近几年的份额略有所下降。

据统计,目前全国年排污量约为350亿立方米,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仅为15%,全国超过80%的城市污水未经任何有效的收集处理就直接排放到附近的水体,使得原本具有泄洪和美化景观作用的河渠变成了天然污水渠。特别是在全国2200座县城与19200个建制镇中,污水排放量约占污水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但这些中小城市(镇)的污水处理能力都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欲了解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更多深度分析,可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城市污水处理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污水处理 市场规模 城市污水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