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央厨房行业分析报告:2022-2026中央厨房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中央厨房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中央厨房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出现在中国大地,并以迅猛的发展趋势一跃成为未来餐饮行业的发展主流。中央厨房,又称中心厨房,指由餐饮连锁企业建立的,具有独立场所及设施设备的工厂。采用中央厨房配送后,比传统的配送要节约30%左右的成本。我国中央厨房产业处于成长期。

据了解餐饮行业继续发挥稳岗促就业的关键作用。从市场结构来看,我国中央厨房仍以连锁餐饮企业自建中央厨房为主,连锁餐饮企业自建中央厨房占我国中央厨房的比重达61.4%;团体餐饮企业型中央厨房次之,占比达20.3%;目前,国内第三方型中央厨房占比仍减少,第三方中央厨房占比只有8.8%。

中央厨房行业分析报告:2022-2026中央厨房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资料图片)

中央厨房是一种标准化、工业化的餐饮运营模式,代表了未来餐饮业的发展趋势。随着国内餐饮需求的日益旺盛和食品技术的日益完善,中央厨房在餐饮业的普及率将不断提高。

近年来,餐饮业对规模、品牌、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对中央厨房的需求不断加大,中央厨房应用领域覆盖面逐渐增大,已从快餐业逐步进入正餐业、零售业,但难以满足我国餐饮业发展需求。

数据显示,中央厨房市场规模约137亿元,同比增长;到了我国中央厨房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45亿元,同比增长5.84%;2021年我国中央厨房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60亿元,较2020年增长10.34%。

国内中央厨房市场已经出现部分产能过剩的现象,未来几年,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应该会集中在中央厨房的闲置产能整合上,通过整合闲置产能开放给行业使用,以尽量降低损失。

预计未来几年整个中央厨房市场规模仍将处于增长态势,到2025年,整个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89.4亿元。

2022-2026年中央厨房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速预测

目前,国内中央厨房市场已经出现部分产能过剩的现象,未来几年,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应该会集中在中央厨房的闲置产能整合上,通过整合闲置产能开放给行业使用,以尽量降低损失。

图表:2022-2026年中国中央厨房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从中央厨房在连锁企业中的渗透率来看,我国中央厨房行业市场已经逐渐趋于饱和状态,2014年,中央厨房在连锁餐饮行业的渗透为64.4%,到了2018年,中央厨房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72.4%,2021年中央厨房的渗透率约为81.2%。

也有部分中央厨房开始开设属于自己的经营超市和餐厅,形成从食材的生产到出售食用完整的供应链,以达到盈利的目的。预计未来几年整个中央厨房市场规模仍将处于增长态势,到2026年,整个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69亿元。

中央厨房是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规模经营所催生的产物。建立中央厨房,实行统一原料采购、加工、配送,精简了复杂的初加工操作,操作岗位单纯化,工序专业化,有利于提高餐饮业标准化、工业化程度,是目前餐饮业实现规范化经营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规模基础上产出规模效益,让家庭厨房劳动社会化,更科学地保障市民餐桌的安全。

更多中央厨房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央厨房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