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高精度地图行业预测 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突破470亿元

目前的导航电子地图主要强调道路之间的连接关系,而高精地图则包含车道级的关系信息,比如每条车道线的精确位置、车道是虚线还是实线等。此外,道路上每个红绿灯和路边车牌的精确位置也会展现在高精地图上,帮助自动驾驶系统更好地进行感知和规划。


【资料图】

高精度地图(Precision Map)作为除复杂传感器之外的无人驾驶车辆最核心的技术之一,已成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的重要基础技术。特别是在面对L3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中,高精度地图已成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与提供给驾驶员看的导航电子地图不同,高精度地图是提供给计算机使用的,为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提供重要的道路信息保障。

因此,相较于普通的导航电子地图,高精度地图具有精度更高、信息更全的特点,一方面是指地图的绝对精度更高,普通导航电子地图的精度一般在10m左右,而高精度地图的精度则一般需要达到20cm左右;另一方面是指包含的道路信息更加丰富、细致和全面,能够更加精准地反映道路的真实情况”。目前市场上的高精度地图产业已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探索,制作地图的传统巨头和初创公司纷纷加入高精度地图的领域,希望在这一领域的市场上抢占先机。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高精度地图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中国的高精度地图企业也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和初步的产品,为无人驾驶的实现奠定了基础,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同地图相关的领域中发生了许多引人注目的变化。1、以计算机为主体的电子设备在制图中的广泛应用,地图不再限于用符号和图形表达在纸(或类似的介质)上,它可以数字的形式存储于磁介质上,或经可视化加工表达在屏幕上;2、由于航天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卫星遥感影像,这不但给地图制作提供了新的数据源,还可以把影像直接作为地理事物的表现形式,同时把人们的视野拓展到月球和其他星球。3、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得视频、声音等都可以成为地图的表达手段。

以上定义主要研究的是模拟地图,是以地图符号的形式表达在纸上的地图。由于地图制作工艺已从传统的光化学-机械方法转变为全电子的数字制图工艺,在此还必须介绍另外两个新的术语:

1数字地图——存储于计算机可识别的介质上,具有确定坐标和属性特征,按特殊数学法则构成的地理现象离散数据的有序组合。2、电子地图——数字地图经可视化处理在屏幕上显示出来的地图。不管是数字地图或电子地图,它们都是地图的不同表现形式,其基本特性是不会改变的。

我国高精度地图行业需求与消费预测

一、2021-2026年高精度地图行业产品消费预测

图商若想获取更大市场,需要进一步扩展自身IT能力

传统图商在地图数据处理方面已经做得比较好,提供数据服务本身已经有比较可观的利润。但是,传统的地图使用也发展到一定的瓶颈,在技术快速迭代的当下,传统图商若想要进一步扩大业务,还需要加强自身IT能力的建设,综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仅在数据处理方面,还需要在业务应用方面发力,以不断地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创造新的业务应用场景,获取更多的市场空间。

高精度地图数据处理需要人工智能算法的加持

高精度地图本身存在信息量大、精度要求高等特点。因此,如果技术提供商在数据处理方面还是延续传统的人工制图的流程,则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应用需求。这就需要进一步引入人工智能算法,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处理效率和处理精度。

可以探索、尝试与挖掘更多应用场景

目前,高精度地图的应用主要随着自动驾驶的逐渐普及而兴起。但是实际上,高精度地图在地理探测、应急管理、交通管理以及交通运输等场景中都可以有比较广泛的市场。在市场发展中需要更加大胆的尝试,以扩展自身业务,并且能够与其他图商共同进行差异化发展。

二、2021-2026年高精度地图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根据相关数据,我国高精度地图行业正在稳步向前发展,结合我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长,预计2021年,高精度地图市场规模能达到约306亿元的水平,到了2026年市场规模将突破470亿元。

图表:2021-2026年我国高精度地图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2021-2026年我国高精度地图行业供需预测

一、高精度地图行业供给预测

高精地图作为无人驾驶领域的稀缺资源以及刚需,在整个领域扮演着核心角色,可以帮助汽车预先感知路面复杂信息,如坡度、曲率、航向等,结合智能路径规划,让汽车做出正确决策。由于高精地图涉及到国家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目前拥有导航电子地图甲级资质的企业一共只有14家,且短时间内较难开放更多的牌照,阿里、腾讯、百度纷纷通过收购图商的方式拿到该资质。尤其是在传统前装地图领域,目前主要有四维图新(腾讯)、高德(阿里)和易图通(阿里)三家地图供应商,占据99%的前装地图市场份额,这三家地图供应商由于具有各自稳定的整车厂客户群体,因此整体前装市场格局很难发生较大改变。

二、高精度地图行业产量预测

未来的市场上图商可能将转变为大数据服务商。具体而言,一方面大数据服务商需要对海量实时的地图数据进行快速处理更新,这就对大数据处理和云计算能力提出很高要求;另一方面,大数据服务商作为链接各方的桥梁,需要为所有合作伙伴提供一致的产品和服务,保证公开透明的合作模式,出发点一定不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而是更好地推动产业整体发展。

三、高精度地图市场销量预测

展望未来,进入自动驾驶时代后,车厂的自动驾驶系统将会与高精度地图深度融合。如果车厂要替换地图厂商,由于不同厂商的地图数据格式与精度不同,必须要重新编写算法,成本极高。当格局稳定后,地图厂商将深度绑定车厂客户,议价能力与用户黏性双提升。同时由于高精度地图需要不断更新,传统的安装车系统套数收费的模式不能够有效绑定地图厂商利益,不能保证地图厂商提供持续高质量的服务,有望转为服务费模式,打开盈利空间。

互联网企业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地图数据资源,然后结合自身算法、云计算能力生产高精度地图,如谷歌、UBER等,其中谷歌大量收购了图商如Keyhole、skybox、waze等。而国内地图测绘属于高机密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因此给予了国内图商极大的优势,断绝了国外企业进入道路。目前国内拥有地图测绘资质的互联网企业有166家,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通过收购的方式占据国内地图产业重要地位,其中百度收购瑞图万方,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

目前自动驾驶还是以车企为主导,未来整车企业也不会将车辆的底层数据完全向高精地图企业开放,所以现在很多车企(如ABB)都通过收购图商的方式将高精地图数据资源掌握在自己手中。互联网企业由于在车辆容错性和底层数据等方面的经验太少,最终还将是会采取与车企合作的模式。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高精度地图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导航电子 数据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