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什么是香精豆?咖啡豆行业发展现状0焦点快报

近日,关于云南咖啡和香精豆的相关文章在网络上引发关注。香精豆在云南咖啡市场流通是普遍现象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首先要了解什么是香精豆。咖啡豆从咖啡果到生豆处理环节,通过复杂的发酵可以产生花香、果香等各种风味。在这个环节中,第一种是完全靠咖啡果自身以及环境中的菌群完成发酵,传统的水洗、日晒、蜜处理,改变发酵环境的厌氧处理等都属此类;第二种是有额外的添加剂,但只是没有味道的酵母或者有味道的水果等增加外来菌群参与辅助发酵,属于增味发酵;第三种是添加天然食物提取物香精和人工合成香精,直接对咖啡豆增味,这种就是大家常说的香精豆。

香精豆对消费者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其一,大部分香精豆“以次充好”“低成本博高价”,消费者不明就里花冤枉钱;其二,部分香精运用在咖啡豆发酵和烘焙环节,技术安全性尚缺少足够多的测试和时间观察,对消费者健康存在隐患


(相关资料图)

咖啡豆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种植咖啡豆自然条件较好的地区主要位于云南省,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占全国咖啡种植面积的99%左右。云南省的热区土地面积约8.11万平方公里,其中约有34万公顷适合咖啡种植。云南的普洱、德宏、临沧、保山已经是主要产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云南咖啡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为139万亩左右和14万吨,海南种植面积约1.58万亩,产量0.04万吨左右。

随着国内咖啡豆国际竞争力持续走低,加之巴西等国中高档咖啡豆用户粘性逐步提高,我国咖啡进出口呈现出明显的“剪刀差”,出口持续走低,进口持续走高,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咖啡进口整体增长至12.3万吨,主要原因咖啡生豆同比2020年增长86%,值得注意的是,进口量增长的同时进口金额同比增涨了119%,主要原因是2021年全球最大咖啡豆供给国巴西产量大幅度下降,全球咖啡供给偏紧。与之对应的是我国咖啡出口量持续走低,主要原因是云南咖啡价格小幅度上涨,出口价格上升。

中国咖啡市场在历经多年沉淀后,已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日益坚实的产业基础。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中国咖啡产业白皮书”和“中国咖啡文化趋势报告”,解读中国咖啡产业发展呈现出的新趋势、新变化。

从生咖啡豆的交易价格来看,根据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以来,我国生咖啡豆订单价格有小幅上涨;至5月,P1(优质一级)、P2(优质二级)、C1(商业一级)等级的咖啡豆订单价格维持在20-25元/千克之间,C2(商业二级)的价格为18元/千克。

2022年3月,全国咖啡生豆产量约1.01万吨,与上月相比,减少了25.19%;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0.98%。从历史数据来看,2021年1月-2022年3月,全国咖啡生豆产量从2.94万吨波动至1.01万吨; 其中,普洱市咖啡生豆产量为0.45万吨;保山市咖啡生豆产量为0.23万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咖啡生豆产量为0.19万吨,;临沧市咖啡生豆产量为0.13万吨。

就我国咖啡价格情况而言,随着整体咖啡种植面积小幅度下降,国内市场供给量下降叠加全球疫情和巴西咖啡供给下降导致全球咖啡豆供需持续偏紧,价格自2018年整体表现为逐年上升趋势,带动咖啡豆种植行业景气度上升,咖农积极性上升,预计2022年咖啡豆产量有望持续上升。

目前中国咖啡豆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咖啡豆发展的阶段,预计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的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都可能刺激国内咖啡消费。预计到2023年,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10.8杯,咖啡市场规模为1806亿元。

想了解更多行业详情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咖啡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种植面积 数据显示 主要原因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