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资讯:担保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融资担保机构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担保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压力以及融资难等问题,国家在担保机构建立方面的推动力度逐渐加大,在此背景下各类资金看到契机,纷纷进入担保行业。

担保行业涉及的业务领域较为广泛,为不同经济主体提供专业风险管理服务并承担相应的风险,在消费、投资、出口以及税收和财政等各个环节都能发挥其信用评级、信用增级以及信用放大的作用。

担保的概念


(资料图)

担保,是为担保某项债务的实现而采取的措施,该项债务是主法律关系,担保是从法律关系。担保,包括人保、物保和金钱担保。

物保,即担保物权,它以物的交换价值作为债权实现的担保。现代大陆法系国家的担保物权制度继受于罗马法的物的担保制度,包括抵押权、质押权和留置权三类。其中,抵押权的客体包括三类,分别是动产、不动产和不动产用益物权(即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土地经营权)。质押权的客体包括两类,即动产和权利。留置权的客体只有一类,即动产。

人保,即保证,它以人的信用(信誉)作为债权实现的担保,包括一般保证和连带保证。其设立属于意定,需要保证人和债权人订立书面的保证合同且无需移转标的物的占有。

金钱担保即定金,它以特定的货币作担保,其设立亦属于意定,需要双方当事人签订书面的定金合同且需要移转标的物的占有。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担保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担保行业的主营业务主要是担保业务,类似于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通过多数业务的保费收入(担保费用)覆盖少数业务的损失(代偿支出)。投资类业务运用自有资金投资,赚取利息收入获取收益,主要包括金融产品、委托贷款、小贷、信托计划。

担保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急剧增加,经济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面临考验。融资担保行业以扶小助微、支持“三农”领域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有效缓解了多因素对经济增长造成的冲击。

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国家农担联盟公司持续发挥体系引领作用,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担保支持力度,银担合作持续深化,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合作业务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为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融资担保机构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数字化已经成为融资担保机构转型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一方面,数字化发展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获取渠道,推动金融服务更加可得可及,有力提升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传统风控模式进行智能化和标准化改造,有利于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高融资便利度,推动减费让利,是融资担保公司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解决行业痛点的关键举措。

想要了解更多担保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担保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小微企业 发展前景 法律关系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