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粮食加工行业发展现状 粮食加工产业竞争模式分析

粮食加工是指通过处理将原粮转化成半成品粮、成品粮,或者将半成品粮转化成成品粮的经营活动


(资料图片)

中国粮食加工行业发展现状 粮食加工产业竞争模式分析

加工环节是粮食损失浪费较重的一个环节。估算我国粮食加工环节的损失每年达150亿斤。消费观念引导滞后、成品粮过度加工问题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推广不足、加工工艺不规范、加工副产物利用率低等因素是造成粮食加工环节损失的重要原因。

要加快高新技术在粮食加工过程中的应用。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促进粮食加工机械装备水平提高和新技术的应用,加快淘汰高耗粮、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提高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粮食加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粮油加工环节造成的粮食浪费达150亿斤以上。在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粮情下,节约粮食是保障14亿人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我国粮食损失浪费惊人,供给端存在粮食资源配置效率偏低问题,消费端存在请客吃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舌尖上的浪费”令人触目惊心。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我国每年仅在收获、运输、储存、加工过程中损失浪费的粮食超过6%。节约粮食有助于缓解粮食供给压力,节约水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口占全球19%,但耕地只占全球9.5%,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消费者从“吃饱”向“吃好”转变,食物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而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农业水平较为薄弱,所以我国一直重视农业的发展,在生产和贸易两方面都积极地给予支持和保护,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

2021年以来,粮食相关企业注册量达6.1万家,同比增长了18%。从地区分布来看,山东省以8.5万家企业排名第一,江苏、安徽分列二三位。此外,全行业62%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目前,中国粮食加工业由粗放向精细加工转型,如益海嘉里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米糠利用率达60%~70%,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加工模式向精深加工的“吃干榨净”式加工模式转变。未来随着粮食产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将由国内局部竞争转向国内、国际全方位竞争,将由单纯生产能力的竞争转向“生产能力+流通能力+创新能力”的竞争。

本报告对粮食加工市场风险进行了预测,为粮食加工生产厂家、流通企业以及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可借鉴的操作模式,对欲在粮食加工行业从事资本运作的经济实体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中国粮食加工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粮食加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生产能力 行业发展 投资策略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