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标准化是推动实现快递绿色化的关键 快递包装实现绿色转型


(相关资料图)

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98.7亿件,同比增长3.6%。预计今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100亿件。这将是继去年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00亿件大关之后,再次超过这个数字。

快递业务量是经济活跃水平的一个量化指标,快递业务量增长表明我国经济活跃度高。同时,快递业务量增长也意味着将产生大量包装垃圾,若处理不好不仅会浪费资源,还会破坏生态环境,这样反过来会掣肘经济发展。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千克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2022年我国快递包裹产生的垃圾将创纪录地达到2200万吨。就目前情况看,我国大量快递包装箱未能得到重复利用,而是被当作垃圾丢弃,带来巨大资源浪费和环境压力。如何回收并循环利用快递箱,已成为快递业实现绿色发展的一大挑战。

2025年快递包装实现绿色转型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目前,多家快递企业已推出可循环快递包装。中通快递现阶段使用较多的循环中转袋,大小约等于普通编织袋,可循环50次以上,高于普通编织袋的1至3次使用寿命;在山西省的年均使用量为500万至600万次。

绿色环保逐渐成为电商促销季的底色,平台、商家和部分主要品牌寄递企业使用原发包装、循环包装以及回收再利用等,既减少包裹激增带来的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又营造出绿色发展氛围,引导用户积极配合回收包装。

为深入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21〕1298号)要求,进一步增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能力,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广东省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5年)》并于近日印发。

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源头减量力度显著加强,商品零售、电子商务、邮政快递、餐饮外卖、展会活动、宾馆酒店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保有量达到200万个。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5年中国快递包装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预测报告》。

关键词: 快递业务 污染治理 生态环境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