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青花瓷行业市场现状如何? 2022年青花瓷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资料图)

青花瓷行业市场现状如何?青花瓷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明宣德时发展到了顶峰。明清时期,还创烧了青花五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红彩、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种。

青花瓷隶属于陶瓷行业。陶瓷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是国家商务部及各地的商务厅局。商务部主要负责产业政策的制定,并监督、检查其执行情况;研究拟定行业发展规划,指导行业结构调整,参与行业体制改革、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质量管理等工作。

目前我国陶瓷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仅对该行业实行行业宏观管理,业内企业的业务管理和生产经营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如今,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陶瓷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却缺乏瓷器品牌的影响力,没有世界知名的高端瓷器品牌。不过,全国各地仍有许多手工艺人、艺术家们,为传承和发扬中国瓷不懈努力。断烧千年的越窑,在21世纪也再度开始烧制青瓷,在传承古老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青花瓷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鼓励发展青花瓷文化创意产业,开发高附加值的瓷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中国瓷文化品牌。鼓励青花瓷工艺大师加强艺术创新创作,支持大师参加各类青花瓷设计大赛、艺术作品展等;鼓励企业与大师共建研发创意中心,吸引一批全国知名的青花瓷艺术大师设立工作室,提高青花瓷艺术作品的艺术性,实现艺术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形成名家汇聚、名作荟萃、名人辈出的生动局面,提升我国青花瓷文化影响力;推动青花瓷企业广泛开展工业创意设计,拓宽工艺美术青花瓷应用范围,将各种文化、科技元素融入青花瓷工艺中,创新产品结构和花色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

制定青花瓷产业人才培养中长期计划,发展青花瓷职业教育和艺术教育;支持和鼓励企业引进工艺大师、青花瓷行业专家、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及相关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鼓励企业加强职工的技术培训;通过举办陶艺大赛、委托培养人才、办培训班等方式,培养青花瓷产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强本土“工艺大师”培养力度,鼓励支持青花瓷工艺者参评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青花瓷艺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师”,推动大师队伍不断壮大;继续举办民族民间工艺师评选命名活动,鼓励更多工艺美术人才的涌现;制定民族民间工艺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政府扶持补贴政策,加大对民族民间工艺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宣传,形成全社会重视传统文化、尊重传统文化传承人的良好氛围。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青花瓷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工艺大师 市场投资 工艺美术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