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智慧路灯行业研究报告 行业规模今年或突破千亿大关

智慧路灯行业前景如何?近日,深圳市发布的《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引起各方关注。该计划明确指出要遵循“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网合一”原则,全面推进路灯智能化改造。未来,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数字化道路交通相关基础设施将加快建设,为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开辟更多的创新场景应用。


【资料图】

智慧路灯是现代城市空间物联网基础应用的一个集大成者而智慧智能的灯杆,也是现代城市空间物联网基础应用的一个集大成者。基于全能智慧视觉感知、视频图像处理、边缘自动计算、无线/移动有线通信、人机交互、控制系统执行、大数据、空间信息地理和云信息等多种新一代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的广泛应用。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3-2028年智慧路灯市场运营态势及投资情况分析预测报告》显示:

智慧路灯行业现状分析

在智慧灯杆的众多特色中,“一杆多用”是核心优势。在保证基础照明功能的同时,加载安防摄像头、交通摄像头、环境数据采集传感器、通信基站、LED显示屏、智能语音广播、充电桩等一系列智能设备,灯杆的功能被无限扩展。数据显示,近年来问世的智慧灯杆最高可承载的功能可多达30项。

在照明领域,智能照明拥有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维护成本、使用便利和满足定制化要求等众多优势,因此智能照明已成为下游客户照明采购的新趋势。2014-2020年我国智能照明行业产值保持逐年上升,2020年产值增长至830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43.10%。智能照明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智慧灯杆产业的关键基础,随着智慧城市和智能照明产业进一步发展,我国智慧灯杆产业渗透有望持续提高。

就我国智慧灯杆建设状况而言,随着智慧城市城市整体快速发展和5g的技术支持,我国智慧灯杆建设数量快速增长。根据数据,2016-2020年我国智慧灯杆建设完成数量成倍增长,2020年为50700根左右,但由于照明路灯基数过大,智慧灯杆渗透率仅由2016年的0.01%提高到2020年的0.17%,仍然处于低水平,存在旁大的市场渗透空间。

数据显示,到今年7月底,我国计划建设智慧灯杆1万套以上的省份已有十余个。据数据分析预测,我国智慧路灯行业市场规模2022年或将突破千亿大关。

智慧路灯行业前景分析

智慧灯杆产业的快速崛起,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自2018年起,相关国家政策陆续提及智慧灯杆产业发展。其中,工信部明确提出积极推动“多杆合一”、“多塔合一”。2019年和2020年,从社会杆塔微小基站建设到5G和智慧杆塔建设,受到“新基建”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影响,智慧灯杆产业也全面进入快速发展期。尤其是2021年9月,住建部联合多部门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智慧灯杆建设纳入到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今年,我国首个智慧灯杆国家级标准正式实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式开启。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资本开始在智慧灯杆赛道布局发力,除了一些新兴创业企业之外,从传统道路照明等行业积累经验后转型入场的企业,以及通信技术和融合解决方案商越来越多,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数据显示,仅仅是今年上半年,智慧灯杆全国公开招标项目超过800个,项目涉及智慧灯杆超30万套。

想了解更多关于智慧路灯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3-2028年智慧路灯市场运营态势及投资情况分析预测报告》。

关键词: 智慧城市 数据显示 国家政策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