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苎麻布行业出口现状 苎麻布行业市场消费需求分析:焦点速看

苎麻布是用纺出的苎麻纱织出的布,是经过种麻,浸麻,剥麻,漂洗(日晒夜露),绩麻,成线,绞团,梳麻,上桨,纺织等12道手工工序制造而成,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纺,鞋帽,门帘,窗帘,床上用品等领域。

苎麻布行业出口现状 苎麻布行业市场消费需求分析

纺织业是目前苎麻最主要的下游产业,苎麻的纤维是我国具有非常悠久历史的纺织原材料之一。作为韧皮纤维作物的苎麻,其不会木质化胞壁的纤维粗细和长度非常类似于棉纤维,因此也是非常适合用作纺织原料,可编织加工成各种凉爽细麻布、夏布,也可用于与棉、毛、丝、化纤等进行混纺。


(资料图)

目前来看国内的麻纺织品行业依然还是一个小众市场,消费群体规模小但是消费黏性高,同时,国内市场的消费还处于上升期,麻纺织物的消费、文化还仅仅停留在大中城市、三四线城市,还有空间可以渗透和挖掘。而且一线国际大牌开始使用麻产品来演绎对时尚的理解,大牌的面料和款式都是世界时尚的风向标,麻的消费会被带出一个新的高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对保证中国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汇率稳定、解决社会就业及纺织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苎麻布行业发展前景及深度调研分析报告》显示:

我国苎麻制品一度大量依赖出口,并且在出口的产品中苎麻纱、苎麻坯布等初级产品又 占到90%以上。苎麻纺织产品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高达90%,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使苎麻纱线出口大幅下将。

2015-2020年我国初级加工的苎麻产品出口量从455.7吨下降至171.9吨。而在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苎麻纺织工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原来以纱线出口为主的结构发生了变化,转化为以苎麻织物形式或服装出口,提高了出口档次。

由于国内消费市场始终未能有效打开,我国麻纺织业收入近年来持续下降。2020年我国麻纺织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仅为238.7亿元,同比下降约20%。尽管部分企业开始走小众化、高端化产品路线,例如开发苎麻夏布、苎麻宣纸、苎麻折伞等产品,但是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苎麻产业发展思路不清不楚,发展机遇没有把握住,创新意识严重落后,政府重视、政策倾斜程度均有不足导致苎麻产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停滞不前。

此外,由于苎麻自身是一种具有生态适应性强的多年生植物,在南方地区的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仍能正常生长,而且还能获得较高的生物产量。目前国内主要的苎麻产地集中在四川,其中四川大竹是国内最大的苎麻产地,占到国内苎麻产量的35%以上。

本报告在总结中国苎麻布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苎麻布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本报告是苎麻布行业生产、经营、科研企业及相关研究单位极具参考价值的专业报告。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5年中国苎麻布行业发展前景及深度调研分析报告》。

关键词: 分析报告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