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多地支持“摆摊” 夜市回来了 夜间经济市场规模分析 夜间经济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前沿资讯

多地支持“摆摊” 夜市回来了

多地支持“摆摊”夜市回来了,“夜经济”席卷全国。 江苏无锡,再度发力城市“夜市经济”。不止无锡,近年来,苏州市、上海市、平果市等地区均提出要支持夜市经济或打造品牌夜市。


【资料图】

灯火通明的街道、流光溢彩的商圈、人潮熙攘的夜市……夜间经济作为传统消费模式的外延,是衡量城市活力、居民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据了解,占据全天六成以上消费的夜间经济,不仅是深圳的城市名片,更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助力。

根据今年大众点评平台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餐饮消费报告》,大湾区共有199家餐厅登上榜单,其中深圳46家,排名全国前列。美团数据显示,21时至凌晨3时的深夜餐饮订单量中,深圳位居全国第二。由此可见,深圳的夜间消费力仍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据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统计,深圳夜间消费网点已突破8万个,深圳每万人拥有夜间消费网点44个。除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之外,深圳人的夜生活正在趋向多元、创新发展。夜赏、夜游、夜玩等新业态逐渐崛起,助力夜间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更是释放出深圳强大的消费力,夯实了深圳建设全球消费中心的基础。

夜间经济市场现状分析

从夜市到夜间经济商圈,再到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经济不断向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折射出人们对更丰富、更便利、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夜市桥边火”到“千灯夜市喧”,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有效载体。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夜间经济行业经营模式分析及投资潜力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夜市作为在城市特定地段、夜间特定时段发生的合法商业经营行为,曾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如今也成为各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显示,重庆、长沙、青岛、成都、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和天津位居2021年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前10。

就算是连城管都支持摆摊的无锡,在国内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排名中也还有待突破,可见国内夜经济蓄势已久。

城市夜间经济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夜市,而是一种基于时段性划分的经济形态,一般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发生的三产服务业方面的商务活动,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美国人已有1/3的时间、1/3的收入、1/3的土地面积用于休闲,而其中60%以上的休闲活动在夜间。在国内,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一般而言,夜间经济包括娱乐、饮食、休闲甚至旅游等领域。

数据显示,大约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一些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全天的50%。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

夜间经济市场规模分析 夜间经济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总的来看,夜间经济可以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因此,有学者将夜间经济称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可见,夜经济需求远比想象中旺盛,增长潜力十分巨大。除了餐饮消费、购物消费和城市灯光秀外,如何给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差异化的夜间消费场景,或将成为城市竞争的一条新赛道,更是城市吸引年轻人的新战略。

近年来,我国夜间经济蓬勃发展。有关机构预测,2022年夜间经济规模将突破40万亿元。

欲了解更多关于夜间经济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夜间经济行业经营模式分析及投资潜力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城市经济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