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医药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前景 医药冷链物流步入发展快车道:实时

药品是一种对人的疾病进行预防、治疗、诊断的特殊商品,部分对温度敏感的药品,在生产、存储、运输的过程中具有冷藏或冷冻的温度要求。目前,需要借助冷链环境进行存储、运输的药品,主要包括疫苗、细胞因子、酶制剂、血液制品、诊断试剂等生物制品,部分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眼用制剂等,也属于冷链药品之内。

从工厂到配送中心,从配送中心到省级客户或地区二级配送中心,从省级客户到市级客户再到县级客户,最终到用户,每个环节均需要冷藏,也需要冷链运输,需要冷藏设施与设备,需要冷藏车、疫苗运输工具,到终端客户冷链药品运输量很小,冷藏车运输不经济,需要移动冰箱、冷藏箱、冷藏包、冰排等。

医药冷链的出现,需求起源于常规保存在常温条件下无法保质的各类医药产品,有些药物、药品容易变色、变味、发霉等;药物变质;所以在低温冷藏条件下能使医药产品不变质失效,延长保质期。医药冷链作为物流业的一个分支,特指为满足人们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目的而进行的冷藏药品实体从生产者到使用者之间的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其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等一系列环节。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医药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一般来说,医药冷链物流会涉及到三大类技术:第一,移动制冷技术,包括制冷剂、制冷系统、温控系统及干冰、冰块等辅助保冷措施;第二,保温技术,包括冷藏集装箱、保温箱、保温袋、冷藏箱及各类保温包装手段及密封措施等;第三,智能监控系统,主要用于对冷链储存、运输过程进行监控与管理,包括温湿度传感器、RFID、GPS及软件管理系统。另外医药冷链运输的核心不完全是冷,而是恒温,将温度控制在一定的区间内(包括深冷、冷冻、冷藏、恒温、常温等不同温区),而不同的产品需要不同的保存温度。

据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市场规模约达到5500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医药冷链的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医药冷链物流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全国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医药物流直报企业(452家)配送货值17459亿元,共拥有1170个物流中心,仓库面积约1222万平方米,其中常温库占40.3%、阴凉库占57.8%、冷库占1.9%;拥有专业运输车辆16148辆,其中冷藏车占16.8%、特殊药品专用车占1.6%。自运配送范围在省级及以下的企业数量占81.5%。

早在新冠疫情之前,医药冷链行业就已经成为了新蓝海。受益于国内生物制药创新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增强,资金投入加大,生物药产业创新升级,在各类医药产品中崭露峥嵘,像疫苗冷链物流、血液制品冷链物流、重组蛋白单抗等其他生物制品冷链物流、生物样本冷链物流、诊断试剂冷链物流等需求随之而来,再加上国内的政策红利,都为我国医药冷链物流的广阔空间提供了发展的前提条件。

除了专门的医药物流企业,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也看中了医药冷链物流这一块“大蛋糕”,顺丰物流、京东物流等纷纷入局。其中,据顺丰医药4月13日发布的项目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4月,顺丰累计保障新冠疫苗运输突破5亿剂,当前,顺丰医药共有292台医药冷运专用车辆,累计配送各类疫苗总数超9亿剂。2021年顺丰年报数据显示,冷运及医药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20.1%。

新技术的深度应用,将更大提升冷链药品的全程可追溯能力。医药冷链物流平台化、智能化、透明化程度会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会进一步加强。

温控药品扩类、新冠疫苗集中批量上市、生物药加大研发力度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生命健康安全需求,带动医药冷链市场体量持续大幅增长。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的兴起会为医药冷链物流带来新机遇。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医药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冷链物流 配送中心 诊断试剂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