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豪车行业深度分析及豪车市场规模分析|每日关注

豪车行业前景如何?随着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汽车供应链成本也正在逐渐下调,这使得众多新势力车企都在将自己的产品向高端化延展。在许多人眼中,这些外部因素无疑对传统豪车品牌地位产生了动摇。豪车行业市场仍然保持了4.9%的同比增速,收获了265.2万辆的累计销量。相比乘用车市场整体4.4%的同比增长,豪车行业的增长势头依旧跑赢了大盘。不过,乘联会的数据中既没有计算保时捷、宾利等进口品牌,也没有把除特斯拉之外的其他造车新势力算在内。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豪华车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分析

豪车行业深度分析及豪车市场规模分析

目前,我国豪华车市场企业众多且较为分散,未来行业整合和产业集中是必然发展趋势。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部分实力较弱的中小型企业因无法满足客户对产品种类、品质、响应速度等方面的要求,将会逐渐被市场淘汰,未来会出现一批大中型汽配企业,市场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豪华车销量迅速上升。虽然在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豪华车销量下挫。但随着疫情高峰期在国内的结束以及受益于消费持续升级的整体趋势,自4月以来呈现强劲走势。由此可见,2020年豪华汽车品牌在受疫情影响的市场环境下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30.1万辆,同比增长31.8%。

中国的超高净值人群的数量就应该增加250%以上,尽管基数很小。高净值人群的增长趋势应该超过超高净值人群,在2021年-2026年期间,亚洲的增长超过60%,而欧盟和美国的增长不到53%。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对于车的需求不再仅限于代步,对于豪华车的需求提升,促使豪华车销量迅速上升。根据乘用车联合会的数据,2019年中国豪华车销量为311万辆,对比2018年同比增长10.3%。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豪华车销量下挫,特别在2020年2月份,豪华车的销量同比下降超过70%。随着疫情高峰期在国内的结束,豪华车销售量迅速增加。2020年上半年豪华品牌销量合计148万辆,相比上年同期的154万辆,同比降幅3.9%

在超高净值人群和高净值人群增加等因素的推动下,亚太地区将在预测期内有最高的增长。例如,预测认为亚洲的超高净值人群的增长百分比为33%,而美国和欧盟分别为28%和27%。

豪车行业市场仍然保持了4.9%的同比增速,收获了265.2万辆的累计销量。相比乘用车市场整体4.4%的同比增长,豪车行业的增长势头依旧跑赢了大盘。不过,乘联会的数据中既没有计算保时捷、宾利等进口品牌,也没有把除特斯拉之外的其他造车新势力算在内。

从不同价格区间销量情况来看,35万~50万元的豪华车仍是豪华车消费群体的主要选择,自2013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豪华车消费者选择购买35万元以下的车型,而购买50万元以上车型的消费者占比也越来越少。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化,红旗H系列、HS系列的推出,以及诸如奥迪Q5L、凯迪拉克CT4等热销车型的加入使得50万元以下豪华车市场在近年来发展迅速。

国内豪车(按入门车型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品牌)的销量为360.9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1.6%,豪华车的市场份额也在持续扩大。其中,一线豪车依然由奥迪、奔驰和宝马;而二线豪车的争夺战持续粘着,红旗超越了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品牌则持续走弱。

从品牌竞争来看,一线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仍是豪华车市场乃至乘用车市场的三巨头,三者在豪华车市场领域几乎处于垄断地位。截至2021年上半年,奔驰、宝马、奥迪市占率分别为21.5%、21.9%与19.6%;2017-2020年,奥迪的市场表现疲弱,对客户的吸引力越发不及奔驰宝马;

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7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81.8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高达20.4%。这是国内近10年来的次高增速。相比2022年6月份,国内车市零售销量则呈现环比下滑趋势。具体而言,7月份国内车市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下滑了6.5%。

2022年7月份,国内豪车零售销量实现了同比上涨。但是,从环比数据上看,豪车零售销量则几乎下滑3成。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7月份,国内豪车零售销量为22万台。相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了14%;与6月份相比,国内豪车零售销量则下滑了28%。

豪车行业发展大势所趋预测

国力的不断进步、经济的不断发展、钱包的愈发厚重,是中国汽车市场豪华品牌不断上涨的根本原因。再加之疯狂购车的蓝海时期已经结束,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换购需求逐渐蓬勃,豪华车市场在两大主因的助推下,慢慢呈现出了新的趋势。

未来,智能驾驶的快速发展以及豪华车供给端的改革将会进一步刺激豪华车行业。此外,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为提高汽车产品利润,持续加码豪华车领域,豪华车行业竞争激烈的同时,其销量将迎来上涨。

在全球范围内,超过70%的高级和豪华燃油车的车主愿意在下次购车时转投电动汽车的阵营。随着全球变暖,在能源政策日益紧缩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大势所趋,以BBA为代表的传统豪车企业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随着近几年新能源车型不断加入中国市场,豪车行业品牌新能源市场已经由2013年的719辆暴增至2020年的21万辆,占新能源车型市场的比例也由2013年的5.8%增加至2020年的18.6%,虽然2021年上半年略有降低,但豪华品牌新能源迅速增长更多源于特斯拉销量贡献,传统豪华车企在新能能源领域的布局进度相较于自主企业更为缓慢。

展望未来,由于在过去我国自主汽车品牌一直以物美价廉的形象出现,但是随着大量合资以及独资品牌在低端市场的竞争,冲击了以性价比为竞争手段的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因此为了提高提升品牌附加值,拓宽产品路线,高端化成为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预计随着5G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不断发展,我国豪华汽车行业将向“新四化”的方向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形成自身发展优势。

豪车行业报告有助于企业及投资者洞察中国行业市场供需行为,评估中国行业投资价值,为相关企业提供第三方的决策支持。报告内容有助于行业企业、豪车行业投资者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并可以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提供第三方决策支持。豪车行业报告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中国行业年度供求数据分析,报告具有内容翔实、模型准确、分析方法科学等特点。

更多豪车行业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豪华车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高净值人群 年上半年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