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信息:中国染料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2022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染料工业已有一定规模,年产量达5200吨,产品以硫化染料为主,还有少量的酸性染料和直接染料。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我国染料工业已经由原来的国有企业为主转向民营企业为主的新局面,无论是生产水平还是生产规模都已列世界之巅,正向染料工业强国迈进。

染料是指能使其他物质获得鲜明而牢固色泽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由于现在使用的颜料都是人工合成的,所以也称为合成染料。染料和颜料一般都是自身有颜色,并能以分子状态或分散状态使其他物质获得鲜明和牢固色泽的化合物。

染料可以分为分散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还原染料、酸性染料、其它染料,其中分散染料在借助分散剂在分散状态下着色,活性染料通过与纤维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共价键着色,硫化染料通过与还原剂反应隐色在显色着色,还原染料作为还原剂通过氧化着色,酸性染料通过与纤维发生反应形成离子键着色。


(资料图片)

目前,我国已出台《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染料行业企业的环保、生产资质、安全资质的批准和管理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和具体的要求,在限制新企业进入的同时,也对行业内的企业提出了挑战。随着国内外对环保的日益重视,在环保政策日益趋严的大环境下,未达到法律法规要求的染料生产企业将无法长期稳定地开展业务,最终退出染料行业。

染料行业产业链

染料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的供应,主要有石油化工中的芳香烃、基础化工行业、和煤化工行业中煤焦油,中游为染料的制作,由基础化工做成染料中间体,加入还原物制成染料,下游为应用领域和销售渠道,首先由印料加工,最终流向纺织服装领域。

染料发展历程

1958年,中国第一只活性染料在上海试制成功;1958-1959年,两个重要中间体的研发奠定了中国活性染料发展的基础;1956-1976年,1990s-2000s印度和中国活性染料生产飞速发展,2010年,我国活性染料产量达到22.9万吨,超过世界活性染料产量的60%,2010s染料生产逐渐转移到亚洲市场,中国、印度、韩国成为染料生产的三大国家,中国成为染料生产第一大国。

中国染料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社会的发展,染料技术的进步,以及中国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规范染料行业的发展,染料行业总体呈现上涨态势,根据数据显示,中国染料市场规模在2020年有所下降,2021年回暖,市场规模为633.23亿元,同比2020年上涨8.98%。

目前中国为染料第一生产大国,2021占比全球染料产量的70%,根据数据显示,中国近些年染料产量有小幅度下滑,2021年开始回暖,2021年中国染料产量为83.5瓦万吨,同比2020年上涨8.58%。

中国作为染料第一大国,出口量远大于进口量,根据数据显示,中国染料出口量并不太稳定,2021年达到峰值,出口量为37.12万吨,2022年上半年中国染料出口量为17万吨,出口量与中国染料产量有着正相关关系。

中国染料行业发展趋势

在产能过剩、低价竞争的背景下,染料行业加速洗牌。为破解困局,中小染料厂商正通过各种融资渠道扩大产能、提升产品质量。

我国染料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各个企业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生产规模、盈利能力等差异较大。随着技术进步、行业集中度的日益提升以及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染料行业正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转变,大型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和规模效应,可以凭借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获得较强的盈利能力,行业利润逐渐向这些企业集中。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染料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尽管国内染料行业整体规模较大,且占据世界较大份额,但竞争力主要集中在较常规的产品上。在差异化、满足中高端纺织品需求品种的研发和生产上,以及提供染料应用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方面,与欧美公司仍存在差距。安诺其、锦鸡股份、万丰股份等公司扩产的产品以中高端差异化为主,其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高端差异化染料占比也在不断上升,安诺其等公司看好未来差异化染料增量市场,积极进行产能扩建。

尽管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染料生产国,但下游市场需求的变化让国内染料制造行业面临发达国家高端染料产品优势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染料低成本优势的双重市场竞争压力。为了巩固我国全球最大染料生产国的地位,国内染料企业开始注重产品的质量改进,通过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原材料和能源、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改善生产管理等措施降低能耗和减少废料的生成,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安全性和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染料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传统行业,国家产业政策大力引导染料行业加大技术投入,支持染料行业从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变为资金与技术密集型产业。国家发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新兴产业分类》《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印染行业绿色发展技术指南》等一系列相关的产业政策,将显著促进我国染料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协助传统的染料制造业产业升级和转型。

想要了解更多染料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染料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活性染料 酸性染料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