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快资讯:防水建筑材料市场分析 防水建筑材料行业前景展望2023

防水材料是建筑功能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施工中,防水材料在建筑物 的表面形成整体防水层,以达到防水或增强抗渗漏的能力,因此,其质量和应用效 果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结构效果和使用寿命。

防水材料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包 括房屋建筑的屋面、地下、外墙和室内;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桥梁、隧道;城市 道路桥梁、地下管廊和地下空间等市政工程;地下铁道等交通工程;引水渠、水库、 坝体、水利发电站及水处理等水利工程等。

随着对建筑工程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建筑防水日益受到建筑界的高度重视。


(资料图片)

防水建筑材料市场分析

防水建筑材料对增强建筑工程的结构安全和延长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八五”计划至“十四五”规划,国家对防水建筑材料行业的支持政策经历了从“开发和推广建筑防水技术”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再到“促进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的变化。

“八五”计划(1991-1995年)国家层面提倡开发和推广建筑防水技术;“九五”计划至“十一五”计划时期,国家层面提倡发展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从“十二五”规划开始,规划明确了将积极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十三五”期间,规划明确了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和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计划。到“十四五”时期,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动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防水建筑材料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工业建筑与民用建筑对防水材料提出了多品种、高质量的要求;在桥梁、隧道、国防军工、农业水利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和领域中也都需要高质量的防水密封材料。我国高分子防水材料在中高端防水市场的应用将不断扩大,防水建筑材料应用率逐渐提升。

国内建筑防水涂料发展起步相对欧美等国家较晚,但是发展十分迅速,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国内共有2000多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但拥有生产许可证的防水材料生产企业仅1500家左右。

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统计显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防水企业实现营收1261.59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利润总额75.64亿元,较2020年增加1.67亿元。在2021年,部分房企风险暴露、资金紧张、房地产基本面持续下行的情况之下,防水行业仍实现了营收和利润总额的正增长,彰显了防水行业的韧性。

由于防水行业属于市场空间足够大、参与者众多且差异性较小的细分赛道,进入壁垒比较低,中小企业进入比较容易,因此行业内竞争程度相对激烈,呈现“大行业、小企业”的特点。

从防水材料发展历程看,产业面对下游地产和建筑商规模和体量大,而行业以民营小企业为主,在产业链上地位相对较弱,但是随着行业中优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得到逐步地改善。

从行业需求看,防水年限要求提高,有望增加单位施工面积防水材料用量,增加行业整体需求。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房企更倾向防水材料品牌商以保证产品质量。地方政府投资采购亦优选优质防水产品,有望共同加速防水行业集中度提升。

防水建筑材料行业前景展望

2021年5月,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发布《建筑防水行业“十四五”发展展望》,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防水建筑材料行业的发展目标,并提出2035年将我国基本建设成为世界防水强国为远景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国主要防水材料产量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7%以上,到2025年,主要防水材料总产量达到35亿平方米以上,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8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超过120亿元。

展望未来,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建筑防水材料有着巨大的需求,建筑防水材料作为功能性材料广泛用于房屋建筑、高速公路和城市道桥、地铁及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机场和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领域。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持续投资将为国内建筑防水行业带来持续的发展机遇。

想要了解更多防水建筑材料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防水建筑材料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报告对中国防水建筑材料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防水建筑材料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将帮助防水建筑材料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防水建筑材料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及早发现防水建筑材料行业市场的空白点,机会点,增长点和盈利点……准确把握防水建筑材料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有效规避防水建筑材料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

关键词: 建筑材料 防水材料 建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