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消防装备行业发展 消防装备行业未来发展态势 全球资讯

消防装备分为车辆装备、器材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三部分。按照城市消防队(站)建设标准,一级消防站应配备消防车4-5辆,二级站应配备消防车2-3辆,特勤站应配备消防车7-10辆;器材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按消防队(站)等级和人员编制情况配备。实有消防车14766辆,大部分以常规灭火车辆为主,大约占总数65%;抢险救援消防车2200辆,约占总数15%。

现在的火灾现场常有,有毒、有害气体或有爆炸风险,尤其是仓储厂房等大型场所发生火灾,现场情况瞬息万变。无人机、灭火机器人等高精尖装备,能代替消防队员进入危险环境,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资料图片)

消防装备行业发展

精良高端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是消防应急救援人员的作战武器,以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为例,目前,高精尖端消防装备总价值25亿左右。今年新增了大跨距载液高喷车2辆,进口马基路斯12辆,博浪涛云梯消防车3辆,荷兰荷马特破拆工具组107套,红外热像仪216台等。

2021年2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了2020年全国火灾情况。2020年全年,全国消防救援队共接报火灾25.2万起,未发生特别重大火灾,其中较大火灾稳中有降。从火灾的基本情况看,死亡1183人,受伤775人,直接财产损失40.09亿元。与2019年相比,火灾三项指数分别下降13.6%、12.8%和0.5%,在火灾总量与上年接近持平的情况下,伤亡人数明显减少。从火灾的等级看,全年共发生较大火灾65起,比上年减少10起、下降13.3%。

防火耐热性能差的灭火防护服,逐渐被科技含量高的新防护服取代,新防护服上面有反光标,具有阻燃、抗静电作用。消防队员脚上穿的消防靴,鞋头、鞋底嵌入钢板,可防止伤脚。空气呼吸器也由钢材质升级成碳纤维材质,轻便安全,至少人手一件。

消防器材制造业是消防行业的基础。随着经济增长对消防体系建设的持续投入,消防产品的需求亦不断扩大。各级政府对消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消防监管体系逐步完善,社会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消防法规的逐步完善、消防标准的不断提高,都为消防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消防器材制造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随着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和法律的完善,预计2026年我国灭火器市场将达到97亿元,5年复合增速达到10%。

消防装备行业未来发展态势

从目前来看,消防车将朝着火源自主判定、自动寻迹、自动躲避障碍物、超视距控制等智能化方向发展。而智能消防车新产品的研发,将带动国内消防车等应急救援装备的更新换代需求。

未来,应急消防市场的需求,将主要由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加大投入、现有消防车退役更新、单位专职消防队建设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更新换代等多个方面构成。

根据《城镇公安消防队(站)执勤消防车退役暂行规定》,灭火消防车和供水消防车、通讯指挥消防车,执勤年数满12年必须退役。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消防车44553辆,若消防车按照执勤年数满12年退役估算,未来年均更换的消防车将近4000辆。

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行业内的大型企业一般通过技术改造、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原材料、人力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形成了规模优势,进而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定价能力。为了保障火灾发生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都配备了消防报警设备。此外,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消防报警设备也在向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技术的进步正推动消防器材制造行业的产业升级。

高层建筑的消防监管上,因为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快,救援难度大,伤害面大,所以预防是重中之重,预防火灾的发生才是保障安全的最佳方式。但是在传统消防监管方式上,对于火灾预防没有较好的办法。而智慧消防则不同,它通过监控火灾发生前的变化趋势来预判火灾的发生,这主要体现在电气火灾方面,通过监控电气线路上的运行情况、运行数据来分析是否存在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如果存在这种可能性就及时进行预警提醒,不放过任何的危险,减少电气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智慧消防的预警功能不仅有提前预警,也有事中预防,既在危险一发生就进行报警提醒,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发现危险的及时性,有助于管理人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提高初期灭火的成功率。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消防装备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消防装备研究报告对行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或以纵向的发展过程,或横向类别分析提出论点、分析论据,进行论证。报告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一切叙述、说明、推断、引用恰如其分,文字、用词表达准确,概念表述科学化。

关键词: 发生火灾 消防器材 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