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去年新增居民存款创纪录,“超额储蓄”有待释放 环球信息

冉学东


【资料图】

今年以来,居民存款的高增长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多增6.5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2021年全年住户存款多增加9.9万亿元,这意味着2022年新增居民部门储蓄较上一年有较大规模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前11月累计新增居民存款14.95万亿元,同比多增6.93万亿元,过去5年的12月居民新增存款均值1.4万亿元,那么市场猜测2022年全年居民部门新增存款或超过16万亿元,但最终数据是17.84万亿元,说明仅仅12月份的居民存款增加了2.84万亿元,2022年新增居民存款应该是创了历史记录。

从2019年开始,加上疫情三年,那么2019、2020、2021、2022年分别为9.7万亿元、11.3万亿元、9.9万亿元和17.84万亿元,这个增幅也是非常不连续的,今年的增幅相当于过去三年的一倍左右。如果把疫情期前的2019年居民存款作为标准,那么可以大约认为,我国在2022年的“超额储蓄”大概在8万亿元左右,我们把超额储蓄暂时定义为受疫情影响,导致居民储蓄增加的那部分存款。

同时,存款定期化趋势比较明显。2022年前10月居民的定期存款多增加了124937亿元,而活期存款只多增加了28226亿元。2021年同期增加的结构情况是,2021年前10月居民活期存款多增加了15367亿元,定期存款多增加了77430亿元。以上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定期存款多增加的量要远远大于活期存款。

那么未来这部分储蓄能不能进入消费或者投资支出,就成为未来消费、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关键。

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居民这部分超额储蓄是怎么来的,这个可以简单地做一个分析框架。

首先是疫情影响,居民收入下降,并预期未来收入下降,居民可能会将新增加的可支配收入中,比此前更多部分放入银行存款。就是说在疫情前,这部分储蓄本来是用来消费的,现在为了防范未来的收入下滑,成为预防性储蓄。

另有一部分是疫情对消费场景的破坏和消费行为的阻滞,比如因为防控疫情,导致交通旅游出行消费大幅度下滑,商场、饭店、酒店等的消费大面积风控。三年疫情时间漫长,而且2022年由于疫情反复,多点暴发,政府防控力度大,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第三部分则主要是2022年11月份银行理财由于债券市场的波动,导致理财净值波动,许多产品破净亏损,导致居民赎回,有机构数据显示这一轮赎回潮使得全市场理财产品规模回撤约2.5万亿元,相当于理财产品规模峰值31.5万亿元的约8%。

房地产领域应该是大头,这部分存款就是典型的居民资产负债表去杠杆,比如法拍房,最大头的是房地产企业的暴雷以及收入预期的下降,导致他们减少购房等等。还有一个因素是去年政府减税降费,提高了部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这也同时增加了储蓄。

那么我们可以对这几部分储蓄做个简要的分析,看哪些储蓄可以在短时间内释放出来,哪些储蓄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第一部分由于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下降或者预期下降,开始预防性储蓄的,这部分超额储蓄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一方面经济在疫情后复苏,企业经营好转,减薪或者失业的从业者重新找到工作,降薪的薪资重新回到以前水平,收入增加预期好转,他们的消费才能释放出来,这需要一个过程。

第二部分是因为消费场景破坏的,比如飞机航班恢复正常,酒店、旅游、娱乐场所、饭店和商场一起后恢复营业等等,这部分增加最快,今年春节期间将是一个大爆发,未来这部分储蓄将会持续释放。

银行理财的投资可能很快就会恢复,去年11月份的市场波动尽管巨大,但是毕竟是短暂的,央行的货币政策在今年将继续加码宽松,或者更加宽松,很可能推出降息政策,理财产品的价值很快会凸显,目前债券市场回暖,理财净值开始修复,这部分资金也很快返回,并且可能还会吸引增量资金。

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就看目前推出的支持政策见效如何,近期央行信贷会议强调房地产市场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未来的支持新政可能继续出台,房地产市场信心起来后,居民开始购房,房价上涨,财富效应显现,居民消费就会有更大空间的释放,那么居民的“超额储蓄”才可能出现趋势性的下行。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关键词: 超额储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