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快报:2023二次元服装行业供需与二次元服装市场态势分析

未来二次元服装行业市场机会在哪?二次元服装就是动漫里人物的衣服,也被二次元爱好者称为COS服。这些二次元的衣服主要是用来满足动漫爱好者的角色扮演,从而表示对动漫的热爱或者是收藏纪念。报告根据二次元服装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二次元服装行业企业、科研单位、销售企业、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也是业内第一份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及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的重量级报告。

2023二次元服装行业供需与二次元服装市场态势分析


(资料图片)

我国二次元用户规模持续攀升,二次元增长速度加快。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二次元用户接近4亿人,为二次元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国二次元用户中,95后群体占比达到60%以上,是消费主力军,85后群体占比为20%以上。由此可以看出,年轻一代是我国二次元产业的主要用户群体,这一群体付费意愿更高,二次元产品消费意愿更为强烈,利好二次元产业发展。

二次元服装进入中国后,二次元服装“JK制服裙+日常着装”的混搭受到越来越多年轻女孩子们的喜爱。

JK制服、Lolita服饰、汉服被称为“三坑”文化,原先只流行在特定圈层里,近年来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并形成新的细分产业。综合对比JK、Lolita、汉服三种亚文化圈在多平台的人数、订阅量等数据,JK与汉服受众更广,Lolita仍处于小众群体中。且根据不同平台的情况有所不同,如bilibili平台的对于汉服的关注度远高于其他两项,豆瓣用户主要关注生活和影视作品,对于二次元服装整体关注较差。

二次元服装综合对比JK、Lolita、汉服三种亚文化圈在多平台的人数、订阅量等数据,JK与汉服受众更广,Lolita仍处于小众群体中。且根据不同平台的情况有所不同,如bilibili平台的对于汉服的关注度远高于其他两项,豆瓣用户主要关注生活和影视作品,对于二次元服装整体关注较差。

随着JK制服的流行,不少网络商家也加入到了销售队伍中。目前较为知名的二次元服装专营店就有140余家。随着圈子的发展,“虚拟走向现实,线上折射线下”。同时二次元服饰用户还具备收集性,如口红色号般,对于不同款式的服饰的每一件都想要收集齐全,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二次元文化的逐步渗透,我国泛二次元用户快速增长。数据显示,随着人们对于汉服、洛丽塔和JK等二次元服饰的喜爱程度加深,我国二次元服装用户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已达二次元用户已达3.4亿人。

二次元服装踏入大家的日常生活。目前,仲夏物语门店覆盖上海、成都、广州、杭州、深圳、武汉等超25个城市的核心商圈,店铺数已超过30家,并且门店SKU达100款+,涵盖了众多风格系列的Lolita服饰。

据了解,二次元服装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头部二次元服装市场中汉服、JK制服、Lolita服饰已经成为淘宝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新市场。最近,国风汉服品牌十三余完成亿元A轮融资、异次元集合体验店“猫星系”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三坑”市场的持续火爆吸引了资本的频频入局。

二次元经济中,相关衍生品生产需要品牌IP授权,高知名度IP是衍生品受到市场欢迎的重要因素,因此品牌IP在二次元服装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动漫、游戏市场蓬勃发展,为我国二次元产业提供丰富IP,利好产业二次元服装健康发展。

二次元服装产业链来看,上游是服装商店从版权方获得授权或从原创画手获得设计稿,并向消费者公示,确认生产。中游由服装商店寻找服装工厂定制服装。由于二次元服装的特殊性,往往服装原材料(包括布料与辅料等)也由服装商店统筹。下游:服装商店销售。部分店铺会与名气较大的KOL/种草姬合作推广新品。整个产业链运作核心为服装商店,负责统筹服装从形象创作到成品销售的各个环节。

在二次元服装价格方面,高端定制的汉服价格在千元至万元,而普通汉服则在千元以下。基于当下电商平台是消费者选购汉服最主要的渠道,CEO品牌观察发现,在淘宝上,价格在100-400元的汉服套装最受欢迎。常见二次元服装品牌如 “重回汉唐”“汉尚华莲”“织羽集”等。

中研研究院出版的二次元服装行业图表预览

图表:二次元服装行业集中度

图表:二次元服装市场价格走势

图表:二次元服装行业重要数据指标比较

图表:2023-2027年二次元服装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图表:2023-2027年二次元服装行业竞争格局预测

二次元服装行业报告根据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行业企业、科研单位、销售企业、二次元服装行业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也是业内第一份对二次元服装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及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的重量级报告。

二次元服装行业前景及现状怎么样?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二次元服装行业供需市场调研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服装行业 服装商店 服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