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新视野】唇彩市场调研 唇彩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

后疫情时代下,在全球经济增长迟缓甚至倒退的大背景下,会使人们的消费能力被迫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但人们仍然会有较强烈的消费欲望,同时这种消费欲望会指向比较廉价的奢侈品,女性消费者减少购买大件奢侈品而将消费重心转移到比较廉价的替代品上,这种经济现象常常被称为“口红效应”,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而口红品类也正正是“口红效应”当中最典型的产品之一。

唇彩是唇部用化妆品,直接涂抹于唇上或者涂抹于口红上,主要用于赋予嘴唇光泽,有时会添加少量颜色。它通常是液体或柔软固体的形式,从半透明到固体的不透明度范围,并可以具有磨砂,闪光,光泽和或金属质感。唇彩有多种形式,以不同的方式使用。它可以装在一个小圆筒中,并用圆形或倾斜的涂药棒或内置的唇刷涂药;也会装在一根柔软的可挤压塑料小管中,可以通过管口或用指尖或唇刷涂抹。基本的唇彩只会为嘴唇增添光泽,而不会变色。彩色唇彩增添了色彩和光泽感。闪闪发亮的唇彩具有亮色底色,有或没有颜色。


(相关资料图)

唇彩由Max Factor于1930年发明。他想开发一种可以使薄膜的唇部变得光亮有光泽唇部产品。女性受到电影女演员的启发开始追拥这种化妆趋势,导致唇彩的普及。最早的市售唇彩是1932年推出的Max Factor"s X-Rated4。最初的配方一直卖到2003年。口红唇彩十大品牌排行榜:dior迪奥、chanel香奈儿、兰蔻lancome、雅诗兰黛、魅可m.a.c、蜜丝佛陀、美宝莲maybelline、圣罗兰、纪梵希、justbb果冻唇彩。

唇彩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

颜值经济”在新世代年轻群体中盛行,除了美妆、护肤、唇彩等商品因此受到追捧,高颜值的物品也更能获得消费者的注意跟喜爱。从销售渠道来看,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口红线上销售渠道逐渐扩大,并成为口红的主要销售渠道。受市场前景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口红市场,在此背景下,我国口红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产品种类也不断增加,随着消费者对人体健康的持续关注,口红行业顺应市场消费升级潮流,不断向精细化、个性化以及安全化的方向转变。

当衣服的颜色是红色、粉色、橙色等颜色时,唇膏可以选择相同色系,但不要用与衣服同色系但不同颜色, 利用不同的深度,打造出层次来。根据当天的衣服搭配,以及整体的妆容效果选择合适的颜色的唇彩,会让效果更好。口红颜色一定要与衣服颜色有深浅区别。

当前,阿里线上平台的唇部彩妆主要有三个细分类目:唇膏/口红、唇彩/唇蜜/唇釉、唇笔/唇线笔。通常我们所说的口红,一般代指以膏状物体为主要质地的唇膏,市面上的口红大多含有大量的化妆物质,比如蜡质、酯类和着色剂,同时膏体口红也更考验我们的唇部状态。而唇笔/唇线作为膏状体口红的衍生物,膏体纤细,主要用于修饰唇型,通常都可一笔两用,满足唇妆和腮红两大需求。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唇彩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

在前三年疫情期间,唇部彩妆可以说是被影响最大的细分品类之一。据库润数据KuRunData在2020年对975个消费者的调查发现,在当年,平均每人消费的口红根数由9.45根锐减到了7.16根。而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和多国放松防疫限制,唇部彩妆再度有了一席之地。截止去年10月份,口红销量同比增长了37%。在高端美妆产品中,唇妆产品是唯一一个销量比疫情前有所上升的品类。

口红行业产业链中游生产代表品牌有美宝莲、雅诗兰黛、香奈儿、巴黎欧莱雅、圣罗兰、纪梵希等。美宝莲:美宝莲纽约于1917年成立之时,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支现代眼部化妆品,美宝莲纽约(Maybelline New York)提供包括专业脸部彩妆、眼部彩妆、唇部彩妆产品。被称为“美丽经济”的中国化妆品市场,经过20多年的迅猛发展,现今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国内亦涌现出一批以美加净、六神、郁美净、隆力奇等为代表的优秀民族化妆品品牌。

从细分市场来看,唇釉是我国口红行业最大的细分市场,约占口红市场的38.6%,其次为唇膏,约占口红市场的34.2%,第三名为唇彩。目前关注度较高的口红品牌包括圣罗兰、迪奥、纪梵希、香奈儿、卡姿兰、雅诗兰黛、乔治阿玛尼等。整体来看,我国国产口红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市场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且国产口红知名度较低,在整体口红市场上所占份额较小,综合竞争实力有待增强。

生产唇彩的企业地区分布方面,华东地区由于工业相对发达,生产企业众多,产量最高,占27.1%,其次是华南和华北,分别占18.6%和16.4%。以汤姆·福特、毛戈平、玛丽黛佳等为代表的化妆品品牌或销售企业。主要是在品牌运营和渠道开发上有竞争力。前述企业善于利用小红书、微博、微信等媒体进行品牌推广宣传,产品销量可观。

唇彩未来市场趋势预测

当下,整个美妆行业的发展都或多或少正在承受市场环境的冲击,对于唇部彩妆赛道来说,消费者的需求还在持续上涨,给不少品牌注入发展的源动力。唇部彩妆不同于面部底妆产品,没有女生会始终钟情于一款口红,因此唇部彩妆单品的可替代性更强,只有真正洞察用户需求打造出来的唇部彩妆产品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唇彩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销售渠道 雅诗兰黛 主要用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