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关注:2023机器人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我们将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扩大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建设布局。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推动物联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志性工具,机器人从浩瀚太空到万米深海,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从国之重器到百姓生活,正以燎原之势飞速发展,逐渐成为经济发展、工业生产、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料图片)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已披露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核心零部件协作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领域成为社会资本关注的热点。随着我国机器人产业投融资持续活跃,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了产业和资本联动发展的格局。

2023机器人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伴随技术的进步,近年来上海的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形成多元生态,除了传统的工业机器人,新涌现了一批入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等新生代机器人制造企业。上海是中国最早引进和研发机器人的主要城市之一,上世纪80年代,上海就已研发出国内首批五个工业机器人。如今,机器人产业已成为“上海制造”的一张新名片。2021年,上海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7万台,同比增长34%,多年稳居国内城市首位。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机器人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分析

近年来,国内机器人赛道发展火热,从市场规模来看,2021 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为 25.6 万台,同比增长 48.8%,已经连续 8 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预计 2025 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突破 45 万台。

工业机器人指的是面向工业生产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械装置,其能够代替人工完成繁重、重复的工作,同时提高工业加工的精度和生产效率。工业机器人的分类方式多样,可根据运动坐标形式、驱动方式等进行分类,按照机械结构特点可分为垂直多关节机器人、SCARA机器人、协作机器人、Delta机器人四大类,常见的功能包括搬运、装配、焊接、喷涂等,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3C电子行业。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游为核心零部件,包括控制器、伺服电机和减速器等;中游为机器人本体制造,包括关节机器人、SCARA机器人、直角坐标系机器人、DELTA机器人;下游为工业机器人应用终端,主要应用领域有汽车、家电、航空航天等行业。

在国内密集出台的政策和不断成熟的市场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工业机器人增长迅猛,除了汽车、3C电子两大需求最为旺盛的行业,化工、石油等应用市场逐步打开。中国作为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工业机器人发展持续向好,已成为驱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 17 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 机器人 +" 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加快推进机器人应用拓展,开展 " 机器人 +" 应用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这一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到 2025 年,我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将较 2020 年增长一倍。在实施方案中,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将显著提升。未来,我国将聚焦 10 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 100 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 200 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同时,支持一些新兴领域探索开展机器人应用。实施 " 机器人 +" 的方案,将推进我国机器人产业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趋势

随着在一些简单重复性劳动中机器替代人工的趋势逐渐确立。未来十年,机器人产业链年均增速超过20%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市场前景来看,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发布,根据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513亿美元,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74亿美元,五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2%,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欲了解更多关于机器人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机器人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工业机器人 研究报告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