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沙拉酱行业市场需求 沙拉酱行业竞争格局

沙拉酱是以植物油、水、蛋制品、酸性配料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糖、食用盐、香辛料和食用增稠剂等辅料,经乳化、灌装而成的半固体复合调味料。沙拉酱属于调味沙司的一种,呈半固体形态的酸性高脂肪乳状液,是利用了蛋黄卵磷脂的乳化特性,使油、水形成了水包油型乳状液,从而形成了稳定的酱体。沙拉酱可用于家庭、餐饮、烘焙等多个渠道,既能用于蔬菜、水果、肉类的调味,也能用于面包涂抹和夹馅。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沙拉酱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近几年,沙拉酱的市场规模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居民对于沙拉酱产品的消费选择,正逐步形成主动化趋势。其中,属于习惯性消费沙拉酱产品的群体已经达到了30%,而间歇型消费的群体规模也上升到了55%。2021年全球沙拉酱收入大约119620百万美元,预计2028年达到182490百万美元。

沙拉酱行业市场需求

蛋黄酱、千岛酱、芝麻酱、凯撒酱、番茄酱……这些沙拉酱作为西式调味品,自改革开放后进入我国,并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成为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寻常调味品。尽管如此,沙拉酱的使用场景仍有局限,食用人群也相对固定。有业内人士指出,要打破场景局限,将市场拓宽,同时,打造适合中国消费者饮食习惯的产品,坚持本土化路线。

在沙拉酱的使用场景中,轻食沙拉占据“半壁江山”。因此,近几年轻食沙拉市场的火爆也拉高了沙拉酱的市场需求。

从消费群体来看,使用沙拉酱的主要人群还是年轻消费群体。2020年中国轻食沙拉消费者规模达到1180万人;从用户画像看,根据美团外卖发布的《中国轻食外卖消费报告》显示,外卖轻食消费者中,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占比在八成以上,女性消费者占比接近七成,90后消费者占比69%;80后只占27%。并且这部分人群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及沿海城市,这和消费者教育及应用场景有很大的关系。

从应用场景和销售渠道来看,沙拉酱的使用主要还是在轻食和西餐上。尤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汉堡店等西式快餐连锁品牌和星级酒店对沙拉酱的需求是很大的。沙拉酱用量最大的还是西式快餐渠道,事实上是吃得少扔得多,最大的渠道也是餐饮端,其次是家庭端,但是最近工厂端也许有新发展,因为预制菜的火爆,工厂做半成品的汉堡、寿司等必然会用到沙拉酱,也许之后工厂渠道会有新的发展。

近年来,轻食代餐作为新兴的饮食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捧,张女士的“同道中人”也越来越多。国内轻食代餐行业市场规模2021年较2020年同比增长95.6%,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在轻食市场等的带动下,近年来沙拉酱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着双位数的增长,并且朝着品类多样化、复合方便化、营养健康化等方向发展。

目前推出轻食调味品的企业越来越多,既有海天、欣和、李锦记、恒顺等巨头,也包括口味全、加点滋味、云山半、坂东等新消费品牌,品类涵盖酱油、蚝油、榨菜、沙拉酱、油醋汁、白灼汁、调味酱、复合调味料等诸多品类。其中比较热门的品类,主要是减盐酱油、沙拉酱、油醋汁以及其他轻食复合调味品等。

沙拉酱行业竞争格局

发展至今,沙拉酱品类在我国至今还没出现一个能跨区域、规模化发展的头部品牌。业内人士指出,沙拉酱品牌正在寻求中西合璧、西式酱料中式搭配的“突破口”,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整个品类未来还有很多想象空间。

目前,全球沙拉酱的主要生产商包括雀巢、卡夫亨士、联合利华、丘比和味滋康等。而在国内市场,很多国产沙拉酱品牌在2014年左右才诞生,目前知名品牌有百利、妙多、象国等,国产沙拉酱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并不高。

作为一家老牌综合性调味品企业,丘比在日本及中国以外的市场,一直坚持多元化发展路线。除了沙拉汁、蛋黄酱等主打产品之外,丘比总部还同步推出营养补剂、婴儿辅食、果汁等各种单品,甚至,其产业布局还延伸到了食品和调料品之外的卫生用品和护肤品领域。与其相比,丘比中国公司的做法更加坚决果断,产品体系非常单一,就是主打各类型沙拉酱、果酱、意式面酱等调味料。因为,在丘比中国公司决策层看来,尽管沙拉酱等所代表的一公分市场看似覆盖面很窄,但中国市场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市场体量非常可观。

除了打造适合国人的新品,延伸产品的使用场景也是值得思考的方向。沙拉酱的延伸产品油醋汁近两年销量大增,究其原因,是东北等地区开始用油醋汁来代替醋蘸饺子吃。这也给品牌带来思考:除了与西餐、轻食“捆绑”,还可以打造什么样的场景来吸引消费者食用沙拉酱呢?同时,品牌还可以在产品的包装上寻找破圈点。疫情前,象国品牌做的小规格挤挤装沙拉酱成为爆款产品。这也意味着,小包装在家庭渠道的潜力巨大,值得品牌进一步探索。

随着二三线城市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和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增加,轻食代餐消费将向二三线城市发展,开发空间巨大,进而拉动沙拉酱在国内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沙拉酱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市场需求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