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全球热议:《毒舌律师》香港票房破亿,它与《审死官》有何渊源?

由黄子华主演的《毒舌律师》自上映以来屡屡刷新香港影史港产片票房纪录,成为香港首部票房破一亿港元的华语电影。近日,《毒舌律师》在内地上映,截至3月1日,累计票房达到7500万元,单日票房暂列票房榜榜首。

《毒舌律师》的故事并不复杂:一位母亲被诬告虐待女儿致其死亡而含冤入狱,真正的凶手借豪门之势颠倒是非逍遥法外,落魄律师决定为母女讨回公道,挑战权贵发起维护法律尊严之战。


【资料图】

最后的一场庭审,黄子华饰演的律师林凉水一番激情演说,不仅说服了陪审团,也令银幕前的观众感到振奋,人们对公平与正义的渴望在观影过程中得到了满足。

《毒舌律师》与黄金时代的香港电影相比,无论是艺术还是工业角度看都有一定差距,它为何能在今年香港春节档闯出来创造奇迹?这一方面得益于电影院经营步入正轨,观众走出家门刺激消费;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人们压抑的情绪需要宣泄,娱乐性和情感张力兼而有之的《毒舌律师》成了最佳载体。

影片在内地上映后,不少观众联想到TVB律政剧中的名场面。《毒舌律师》顺着一条可以追溯至上世纪中叶的粤语长片文化源流而来,融合了香港经典影视剧中较为突出的情感元素和叙事技巧。

影片导演吴炜伦说,《毒舌律师》是一部比较“老派”的电影。在他看来,近年来,香港比较流行剧情和情绪不那么强烈的电影,而他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影响颇深,钟情《英雄本色》这一类影片。在他看来,《毒舌律师》像是一个实验,探测现在的观众是否还会喜爱这种比较传统的电影。事实证明,比较突出的情感张力和情节浓度,对观众仍然有效。

文戏武拍

吴炜伦是一位新导演,但在电影行当有二十年编剧经验,尤擅写动作片,与林超贤、梁乐民等导演合作,创作出《激战》《线人》《证人》《杀破狼》等有影响力的作品。如今香港地区港产片票房前十,他参与编剧的除了《毒舌律师》,还有《寒战2》和《梅艳芳》。吴炜伦一直有一个导演梦,过去二十年一直在为此做积累。

2020年年初,安乐影片总裁江志强找到吴炜伦,询问他是否有拍片意愿。当时正值疫情爆发初期,前景并不明朗,影院是否能如常营业,上座率是否有保证都不确定。考虑到风险问题,他们决定合作一部成本不那么高的“文戏”,即剧情片。吴炜伦很快想到了法庭片,因为庭审现场控辩双方的唇枪舌剑有类型元素,能够发挥他在动作片剧本创作上的优势。

选择以法庭片作为导演处女作,与吴炜伦对这类影片长久的情结有关。在日前香港特区驻沪办举办的《毒射律师》映后连线中,吴炜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还在香港演艺学院读书的时候,就被一部有律政元素的传记片《因父之名》深深打动:“看完这部影片后,我就和自己说,如果以后有机会做导演,也要拍一部法庭戏,我太喜欢这部电影。”

《因父之名》讲述的是英国司法史上的黑暗一幕,揭露了系统腐败和人性沦丧。蒙冤受难的父子在漫长岁月中互为支撑,最后的法庭辩论令正义昭彰。《毒舌律师》有母爱作为牵引,势单力薄的底层出于责任和良知,决意扳倒只手遮天的豪门。吴炜伦说,全世界所有人都对公平和正义有追求,影片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说出了观众心中所想。

香港电影研究者、影评人独孤岛主告诉第一财经,《毒舌律师》的庭审激辩让他想起一部由韦家辉编导的港剧《誓不低头》。该剧中一场精彩的庭审被称为“惊天反转”,胡枫和关海山分别贡献了一场层次丰富的独角戏,联手揭露亿万富翁的真面目。饰演辩方律师的关海山对陪审团说:“请用你们的良知,判我的当事人有罪。”

在《毒舌律师》的最后一场庭审中,谢君豪饰演的控方律师在得知真相后,不愿与凶手同流合污,与原本的对手林凉水站到同一阵营,令观众热血沸腾,与《誓不低头》有异曲同工之处。香港影视作品中诸多类似的热血部分,常以“奔跑”和“呼喊”来表现。《毒舌律师》最后一场辩论,也是一次“呼喊”,将情感张力拉到最高,具有极强的感召力。

承接《审死官》戏韵

1948年,粤剧大师马师曾主演的电影《审死官》,讲述清朝民间状师宋世杰为民伸冤告倒贪官的故事。这部影片启发了许多香港电影人。1992年,杜琪峰拍了一部同名影片,主演周星驰演出了自己无厘头的风格。世纪之交,出现了一部港剧《状王宋世杰》,也给内地观众也留下了深刻印象。

独孤岛主认为,《状王宋世杰》主演张达明的扮相、做派与传统粤剧的路数非常接近,有意思的是,《状王宋世杰2》里宋世杰的对头赖三正是由黄子华饰演,在《毒舌律师》中,黄子华很好地承接了马师曾在《审死官》中的戏韵。在独孤岛主看来,《毒舌律师》的内核与《审死官》一致,不过换成了现代律政的背景:“本质上就是卑微的小律师,对抗庞大的权钱交易系统,没有人觉得他能完成那么勇敢壮烈的事情。他偏要去做,并且笑着面对。”

《毒舌律师》并不是一部喜剧片,而是以轻松幽默的手法带领观众探查一桩严肃案件的真相,过程悲欣交集。林凉水这个看上去插科打诨的角色加上黄子华的演绎,为影片注入了独特的喜感。吴炜伦提到,正是因为黄子华的好口才与平日里“毒舌”形象与主人公林凉水贴合,希望由他担当主演,黄子华也很快应承下来,成为影片的一大亮点。

对于不少内地观众来说,今年已经63岁的黄子华的面孔或许有些生疏。他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香港“栋笃笑”即脱口秀开创者,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演员,从1990年登台演出到2018年封麦,他将演出开到红磡,粉丝无数,被称为“子华神”。

他主演的TVB电视剧《男亲女爱》曾创下TVB收视纪录,平均收视达到48%。不过在大银幕方面,黄子华演过不少烂片,曾被称为“票房毒药”。这种情况在近几年得到明显改观,由他担任主演的《栋笃特工》和《乜代宗师》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成为香港本土电影票房冠军。去年,《还是觉得你最好》在香港和内地上映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这一次《毒舌律师》刷新纪录,令他进入更多观众视野。从喜剧风格来看,黄子华与周星驰有较大差别,更像是“冷面笑匠”,影片的笑点大多是比较克制的冷幽默。他的演绎令林凉水实现了比较完整的人物弧光,从登场时的郁郁不得志到后来经历一系列波折,到最后绝地反击,令观众产生较强的代入感。

香港电影起势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好莱坞电影在香港占据较大份额,目前香港影史票房前九均为好莱坞影片,其中五部为漫威超英电影,三部为詹姆斯·卡梅隆导演影片,还有一部是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壮志凌云:独行侠》,《毒舌律师》不久前才超越《钢铁侠3》挤入榜单前十。

相对于好莱坞大片,近年来香港观众对本土影片表现出较大热情。从2021年上映的《梅艳芳》,到去年古天乐、刘青云主演的《明日战记》,黄子华主演的《还是觉得你最好》,再到今年年初的《毒舌律师》,港产片票房纪录在较短时间内不断被刷新,此外还有《正义回廊》《巨星养成记》等影片收获超4000万港币票房。这些影片类型丰富、题材多元,关注本土议题,具有写实倾向,为香港电影注入新的能量和视角。

过去三年,香港影业因疫情受到冲击,受制于环境影响,重启后的电影项目,大多要考虑成本回收问题。吴炜伦说,《毒舌律师》投资不及过往商业大制作:“甚至连中型都算不上。”不过,在他看来,这反而也是一件好事,令他可以少去考虑赚钱的问题,以比较放松的心态,拍自己想拍的题材和故事。

日前,第4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公布提名,《神探大战》《还是觉得你最好》《明日战记》《正义回廊》等香港电影皆入围多个奖项,囊括科幻、喜剧、悬疑、犯罪等类型。独孤岛主觉得,今年香港电影的整体面貌令他这样的香港电影研究者感到欣喜:“像是到了大年,入围的几部影片话题度、完成度、表现力似乎都比前两年要更好。”

在他看来,香港电影人从来都擅长创造奇迹:“香港电影创意就是这样,一旦有一线生机,就可以玩出很多花样,在石头缝里开出花来。过去人们总说香港是文化沙漠,其实并非如此。虽然香港是以金融而非文化为主导的城市,但它的文化就是这样见缝插针地生长,能产生预想不到的爆发力。”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毒舌律师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