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熊猫去医院治疗?上海野生动物园回应:确有此事,正全力救治


(相关资料图)

根据都市时报报道,近日在上海某医院,一名医护人员看到病人病历名字一栏写着 " 熊猫 ",结果发现是真的国宝大熊猫来看病。该医护人员称,大熊猫可能得的是肠梗阻,希望它快点好起来。

视频显示,在病人姓名一栏," 熊猫 " 两个字非常醒目。该医护人员称,当时看到感觉这个名字很特别,但没想太多,只是觉得这个人取这样的名字很有意思。结果等到自己看到同事们发来的照片,才发现患者不是人类,而是真的国宝熊猫。该医护人员表示:" 我们这边是正规的三甲医院,平时大部分患者都是人,很少见到动物,尤其是国宝来拍片子。后面知道它可能是肠梗阻,希望它能快点好起来。"另据潇湘晨报报道,拍片的熊猫是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七七。对于七七的情况,上海野生动物园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熊猫的确被送去医院接受检查了,具体情况不清楚,没有接到通知。" 我们园区有兽医全程陪同,目前情况来看,熊猫的身体状况应该是没什么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野生动物园作为国内首批 5A 级旅游景区,园内步行区、车入区及 " 水域探秘 " 三大区域从不同角度呈现国内外 200 余种,上万头(只)野生动物,游客不仅能邂逅大熊猫、长颈鹿、火烈鸟等可爱的动物朋友,还能零距离感受东北虎、非洲狮、猎豹等猛兽的野性呼唤。

3 月 1 日据媒体报道,上海野生动物园称,近日大熊猫 " 七七 " 近日因肠梗阻紧急送往上海仁济医院南院检查,目前正全力救治。大熊猫 " 七七 " 出生于 2018 年 7 月 17 日,深受上海市民游客喜爱,出生时的体重为 165 克,目前年满 4 岁 8 个月,体重已超过 90 公斤,平日里活泼好动。

据了解,肠梗阻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肠道不通畅,肠内容物不能正常通过肠道,从而引起腹痛、呕吐、便秘等一系列症状。根据病因,肠梗阻可分为两大类:一是机械性肠梗阻,包括肠内、肠壁和肠外原因所致的肠梗阻,如粪石、炎症性肠病、肿瘤、腹腔粘连等;二是动力性肠梗阻,如肠道运动功能障碍,常因肠壁肌肉运动功能失调所致。但肠梗阻在熊猫中较为少见的疾病,发病机理不详。

根据 2020 年 4 月报道,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熊猫 " 毛桃 ",也曾患过肠梗阻。当时 " 毛桃 " 被确诊为十二指肠靠幽门段肠管发生梗阻,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而在此之前,大熊猫发生幽门或者十二指肠梗阻在国内外大熊猫圈养史上未见报道,临床实践更无经验可以借鉴。

虽然手术过程只花了 1 个多小时,手术也非常成功,但由于 " 毛桃 " 上消化道梗阻未解除前因剧烈呕吐和食欲废绝引起的代谢紊乱,特别是严重的代谢性碱中毒,导致 " 毛桃 " 在手术后再次发生休克。面对这种突发情况,熊猫基地兽医团队再次进行紧急会诊,经过团队连续 36 小时无休的治疗," 毛桃 " 才解除安全预警并苏醒过来了。" 毛桃 " 手术后恢复良好,这为大熊猫相关救治工作也提供了成功范例。

关键词: 上海野生动物园 医护人员 快点好起来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