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消息!全国西蓝花自主品种占有率由5%升至28% 蔬菜种子行业市场分析

2022年国产西蓝花品种种植面积达42.3万亩,市场占有率28.2%,比2018年前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浙江自主育成品种在省内推广12.3万亩,占比达60%以上,比2018年前提高了40个百分点,特别是一些优良品种深受市场欢迎,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一直以来,我国西蓝花品种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种占据。自主品种竞争力不强、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不仅制约了我国西蓝花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着农户的种植效益。

全国西蓝花自主品种占有率由5%升至28%


【资料图】

面向我国西蓝花产业发展迫切需求,2018年,农业农村部启动西蓝花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指导、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实施,搭建攻关联合体,聚焦西蓝花生产重大问题,以“替代进口、引领全国、带动产业”为目标,强化资源鉴定利用和新品种测试示范,育成一批优良新品种,取得重要进展。经过5年多努力,在攻关成果示范带动下,全国西蓝花自主品种占有率从攻关前的5%提升到目前的28%,其中浙江省内自主品种占有率达60%以上。

联合攻关组成立以来,通过整合国内外育种资源和技术优势,加快品种创新步伐,育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新品种,初步扭转国外品种垄断局面。5年多来,共育成西蓝花新品种127个,其中通过省级审(认)定23个,申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47个,获植物新品种权19个,形成了“台绿”“中青”“浙青”“美青”“领秀”“沪绿”“国王”“鑫绿”等一系列不同生育期和适宜不同气候条件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美青”“台绿5号”“青城5544”等品种在浙江、云南、四川、山东等地实现了较大比例的进口替代。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蔬菜种子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蔬菜种子是用于生产蔬菜的种子,分为常规种和杂交种子。蔬菜常规种就是蔬菜本身通过自然规律生长出来的种子,蔬菜杂交种子(F1一般杂交为一代杂交)就是通过用不同特性的植物(父本加母本)为其授粉,使其改变品种特性。

我国种业市场规模已居全球第二, 仅次于美国,2020 年在全球市场占比达到 18.34%。预计到 2025 年,中国种业市场规模 将增长至 732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约为 5.8%,在全球市场占比将提升至 21.37%。我国 种业市场规模未来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自生物育种、消费升级拉动高端蔬菜种子需求快 速增长等。

预计到 2025 年,全球种业整体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527 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约为 2.6%,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于生物育种渗透率不断上升、杂交作 物的推广、消费者对植物蛋白和蔬菜的需求不断上升等。

蔬菜种子行业市场分析

种子市场按照作物品种分类主要包括水稻、玉米、蔬菜、棉花、油菜以及瓜菜等农作物品种。从市场规模(金额)来说,玉米种子约占种子市场的 30%左右, 水稻种子约占 21%左右,小麦种子约占 15.5%左右,蔬菜种子约占 21.5%左右, 棉花种子约占 7%左右,油菜种子约占 3%左右,其他种子约占 2%左右,商品主粮占据种子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人们对于食品消费的支出也逐年递增。蔬菜作为居民日常消费主要的食品,在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下,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蔬菜消费量可达7.52亿吨。

我国蔬菜年总用种量达5万t,种子总市值超300亿元,约占农作物种子总市值的1/4,巨大的市场容量和潜力为我国蔬菜种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截止到2021年12月,据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调查,我国经营蔬菜种子的持证企业达4 108家,占持证种子企业的43%,但专营蔬菜种子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A证)仅10家。我国蔬菜种业具有“企业多、对外开放早、竞争充分”的特点。

与发达国家相比,尽管我国蔬菜种质资源的持有量与国外相当,具备丰富的蔬菜种质资源贮备,国家种质资源库中保存蔬菜资源3.8万份,但国外资源的占比不足25%,特别是番茄、菠菜等起源于国外的蔬菜资源的遗传基础极为狭窄。我国由于蔬菜育种起步较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以跟踪、模仿研究为主,追求“短平快”,原始创新少,很多抗病抗逆性状的研究基础不足、育种技术体系不完善,蔬菜种质资源利用效率低,育种主要依托现有骨干亲本,拓宽资源遗传基础的研究还不够,品种同质化严重等。

寿光市蔬菜种子行业发展概况

目前寿光从事蔬菜育种的企业达到15家,其中7家获批省级技术研发中心,自主研发蔬菜品种178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8亿株,占全省的近1/4,产值突破10亿元,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产蔬菜品种寿光市场占有率由10年前的54%提高到70%以上。成功入围国家战略,纳入《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国家级蔬菜种业创新基地建设布局。

下一步,寿光市将按照《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重大突破”的总体安排,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围绕国家级蔬菜种业创新基地建设,以培育重点种子龙头企业为核心,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蔬菜种子产业体系,到2025年,自主研发蔬菜品种达到200个以上,突破性品种10个以上,建成全国蔬菜新品种的展示推广和交易平台,将寿光打造成中国蔬菜种业硅谷。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蔬菜种子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种质资源 市场占有率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