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祛痘护肤品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 全球即时

祛痘护肤行业市场多大?在“颜值即王道”的今天,爱美不仅是一种追求,更是广大“精致潮人”生活方式,对皮肤保养的追求更是从最基础的清洁补水上升到了现在的功效护肤,不仅要皮肤白嫩细滑,还要紧致无皱。

近三年因为疫情原因,口罩之下的肌肤问题中,长痘尤为突出。加之生活压力、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爆痘”成了护肤消费群体的一大痛点,祛痘也成了功效护肤市场上颇为瞩目的焦点之一。有相关数据显示,近5年时间中国祛痘市场需求规模将快速增长,预计2024年将达到2964. 80亿元。


【资料图】

国内祛痘护肤品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在祛痘护肤品行业市场竞争方面,功能性护肤品市场集中度较高,国产品牌占比不断扩大。广义上的功能性护肤品市场包含了强功效型护肤品、皮肤学级护肤品(狭义概念的功能性护肤品)及医美级护肤品。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19-2025年中国祛痘护肤品行业市场供需调查与未来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分析显示

祛痘护肤品行业发展空间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我国居民对于护肤重视度较高,功能性护肤品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祛痘护肤品行业按目标市场可以分为奢侈品,核心,中档,低档等四大类。按功能可以分为很多种,如保湿,控油,防晒,抗衰老等等。

祛痘护肤品行业市场情况:全国范围内大部分年轻人都持续被痘痘问题困扰,中国13亿人口中,85%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痘性肌肤问题,祛痘人群年龄跨度大(13岁-45岁)不分男女。同时,受空气质量差、生活压力大、生活习惯不好等因素影响,我国问题肌肤消费者正以每年400-600万人次增长。当前,随着消费升级,“祛痘变美”成为刚需,祛痘美容市场也逐渐呈现迅猛发展之势。

同时,随着市场的发展,男士消费者的需求会变得更加丰富,这也就会促使男士化妆品变得更加多样化。根据统计资料显示,近两年来,国内外男士美容护肤品的销售涨幅很过50%,而中国的祛痘护肤品行业市场起步相对较晚,近两年的发展速度更加迅速。

功效性护肤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强功效和皮肤学级护肤品井喷式发展。强功效和皮肤学级护肤品增速相近,2016-2020年GAGR都在22%左右。全球皮肤学级市场增速在10%以内,2019 年市场规模14美元;而中国2019 年市场规模为136 亿元/YOY+32.71%,年化复合增速远超全球市场。

近几年,功效护肤的势头猛增。受益于社交媒体平台上各路皮肤科医生和美妆KOL的“多维科普”,现在的消费者对护肤品的功效和相应成分认知在不断加深,对护肤品和化妆品的美白提亮、淡化痘印等功效性需求不断提高。其中,祛痘这一细分赛道也在近几年“口罩闷痘”的背景下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

国产玻尿酸第一股华熙生物已推出润百颜、BM肌活、米蓓尔、夸迪等多个功能性护肤品牌。传统护肤品牌珀莱雅去年推出早C晚A双抗精华,以抗初老产品向功效性靠拢。而主打功能性护肤的薇诺娜母公司贝泰妮今年3月在A股上市,目前市值超过919亿元,成为国货护肤品行业市值最高的企业。

中国祛痘美容行业2018年市场需求规模为871.45亿元,增长率为23.8%。预计到2024年我国祛痘美容行业消费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同时,中国祛痘美容产品市场潜在需求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2024年有望达到2964. 80亿元,或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除了日化美妆企业之外还有医美原料企业、药企、专业祛痘机构和医院、药店等多方势力,都已加入了祛痘这一市值千亿的功效护肤细分赛道。

现在的祛痘护肤品市场上有玉泽、薇诺娜、WIS、比度克、一叶子、达尔肤、博乐达、百植萃、HFP、芙清密钥、片仔癀、馥佩、相宜本草等众多活跃的含祛痘类产品的国产日化美妆品牌和医美原料和医药企业品牌;以及可伶可俐、露得清、狮王、理肤泉、雅漾、悦木之源、修丽可、科颜氏、宝拉珍选、城野医生等国外含祛痘产品的国外美妆品牌和医美企业品牌。

“痘肌人群”以及“清痘祛痘”产品的发展潜力,早有苗头,对于美妆行业潮流趋势变化有预见性的护肤品代加工企业,许多都已经加强了相关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祛痘护肤品行业尤其是在经历了疫情的“洗礼”后,人们对于护肤品的选择也日益理性化,例如,长痘人群迫切期待安全、高效、值得信赖的祛痘产品,祛痘市场也急需真正有祛痘实力的护肤品代加工企业填补行业空白。

祛痘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目前,祛痘市场上的消费主力群体是35岁以下的人群是消费主力,年轻化趋势明显。其中,20岁以下的青春期人群是青春痘的主要患者群体,而21~30岁群体饱受痘痘困扰,主要因为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饮食不健康引起的痘痘问题,这部分群体具备了较强的消费能力和爱美意识,是祛痘美容行业的最大消费群体。

另据《小红书2022男士美护四大趋势》显示,男士美护在需求上排名前三的产品为是洗面奶、面霜水乳和素颜霜。在火爆单品的名单中,男士祛痘控油洗面奶半年环比增长732%,男士泥膜半年环比增长142%;从功效角度来看,去痘印半年环比增长92%,毛孔粗大类半年环比增长82%,祛黑头半年环比增长49%。

目前,祛痘作为护肤界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功效护肤的润色之下变得新鲜不少。各大护肤品牌推出的祛痘产品形态五花八门,从乳液、精华到凝胶,从面膜、痘痘贴到美皮护……但是祛痘的相关成分似乎都逃不过水杨酸、果酸、壬二酸这些成分。在祛痘美容传统行业里,假冒伪劣产品难于控制、行业进入门槛过低、产品五花八门,消费者难以选择合适的产品、行业竞争不规范等问题一直都是行业内亟需解决的顽疾问题。

另一方面,当下消费端对护肤的需求不仅要美白补水,还要能抗衰、抗敏、光滑无痘。多重消费要求之下,不仅可以让祛痘相关品牌有更加专注的细分领域,同时也让有能力和野心的功效护肤品牌丰富自己的产品管线,加速企业的成长,在一众市场竞对中冲出重围。

更多祛痘护肤品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19-2025年中国祛痘护肤品行业市场供需调查与未来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