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工程保险行业市场现状 工程保险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建筑工程项目具有投资金额大、参与主体多、技术含量高、建设周期长、施工工艺复杂等特点,作为建筑工程风险转移和损失补偿的重要机制,工程保险的经营管理也日益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工程保险是承保建筑安装工程期间一切意外物质损失和对第三人经济赔偿责任的保险。包括建筑工程一切险与安装工程一切险,属综合性保险。保险标的为工程项目主体、工程用的机械设备以及第三者责任,此外尚有些附带项目。保险责任为工程期间因洪水、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损失;火灾;爆炸、飞行物体坠落等意外事故损失;盗窃、恶意行为等人为损失;原材料缺陷、工艺缺陷等工程事故损失以及对第三人的赔偿责任。工程保险规定有免赔额与赔偿限额。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工程保险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资料图】

我国的建筑工程保险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80年代,建筑工程保险的展业重点主要是地方集资、企业白筹资金的建设项目,以及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和世界银行贷款的项目,主要发展涉外领域的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国家拨款的基建项目不参加保险,工程概算中也没有保险费的内容。进入90年代,国内建筑工程保险得到了应有的发展。其契机主要是1994年国家建设部、中国建设银行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印发了《关于调整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若干规定》,调整后建筑安装费用增加了保险费项目。

工程保险行业市场现状

在国际建筑市场中,建设活动主体普遍具有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十分重视利用保险力量对抗各类项目风险威胁。尤其在漫长的国际建筑市场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于各类建设风险的认知不断加深,对特定风险的保险保障需求不断提高,逐渐催生出较为健全完善的工程保险产品与创新应用的保险服务。

根据中国建筑(601668)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建筑业发展统计分析》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末,国内建筑业从业人数为5282.94万人,建筑工程企业数量达到12.87万个,如此庞大的建筑工程市场和大批的建筑工程从业人员使得工程安全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由于工程保险承保所涉及的风险状况复杂,各家财险公司在产品的风险管控、产品定价、市场营销都采取不同的策略,各自面对的风险状况不同,业务发展也面临不小的考验和瓶颈。

自然灾难和工程质量是工程保险索赔的主要来源。根据AGCS对1.3万项索赔报告分析,发现超过27%的索赔与火灾有关、超过10%的索赔与风暴有关、超过27%的索赔与工程质量和设计缺陷有关,如何预防自然灾害和工程质量对建筑工程造成损失成为了保险公司需要探讨的方向。

建设工程领域风险因素众多,IDI保险中的TIS服务,所应对的质量潜在缺陷风险只是其中的一种,放大到整个工程保险领域,整体第三方风险管理业务市场依旧存在很大的缺口。未来的工程保险市场,推广和应用第三方风险管理服务,无疑将成为一种新的业务发展趋势。

这将为目前日益呈现同质化特点的工程保险业务市场竞争,提供新的竞争机遇。同样的工程保险产品,各家保险公司将从原本的产品功能属性、价格服务等方面比拼,加入全新的风险防控服务,从保险产品的综合功能服务角度,重新角逐工程保险业务市场;同时,从工程保险的整体发展进程角度,保险产品的功能不再只围绕于风险转移与事故风险赔偿,第三方风险管理服务的加入,将有效发挥保前风险审查与保后风险把控的全过程风险把控功能,大大提升保险价值。

工程保险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近年来,随着工程保险业务市场快速发展,更加专业化的保险技术力量、人才与机构出现;加之国家政策推进力度的不断加大,工程保险的风险防控业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市场趋势。

数据显示,2015年工程保险保费收入为82.9亿、2016年工程保险保费收入为93.24亿、2017年工程保险保费收入为110.2亿、2018年工程保险保费收入为120.75亿、2019年工程保险保费收入为117.84亿、2020年前十个月工程保险保费收入为124亿。

长期以来,我国工程保险在风险防控方面,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力量支持,并未得到成熟发展。但近年来,随着IDI保险在国内快速试点推广,与之对应的TIS风险管理服务也得到快速发展,并得到国家政策与业务市场对其的重视与认可,这令整体工程保险市场中的第三方风险管理服务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国际建筑市场在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变迁后已形成较为成熟的项目发包与管理模式。建设活动主体有着较强的保险保障意识,基于自身受到的风险威胁与相关法律规定作出的投保要求,对于工程保险保障有着较强需求。同时,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基于工程保险市场需求不断研发、完善工程保险产品与保险服务,有力推动着国际工程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固定资产的投资将维持在一定规模上,将成为推动工程保险发展的基础因素。同时,投资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及保险公司经营观念的转变、人员素质的提高、承保技术的成熟、风险管理能力的加强等都将促进工程保险的大规模发展。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工程保险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