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 面食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面品是中式快餐中,除混合型以外,餐厅数量最多的细分品类,作为日常餐饮消费,面食种类繁多,符合大众消费者需求,具有群众基础广、消费需求高频刚性等特点,自古便是国人重要的主食之一,是一个长期且稳定的大市场。

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

“兰州牛肉拉面”是甘肃的一张名片,具有较高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曾于2018年印发《关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将兰州牛肉拉面作为扩大内需、吸纳就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牛肉拉面企业整合产业链,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联合重组,促进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资料图片)

近日,由甘肃省政协办公厅提出的关于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条例》列入立法规划的立法建议,已列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将由相关部门和单位抓紧推进立法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

兰州牛肉拉面历史悠久,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目前,兰州牛肉拉面已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面馆超过50万家,年销售额粗略估计超过4000亿元。但目前甘肃省还未形成比较统一的牛肉拉面质量、技术、标准体系,生产、加工、经营、服务等环节服务质量都缺乏法制保障,亟待通过制定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专门法规,保障和推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面食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中国面食分布广泛,在餐饮行业中占据消费的重要地位,但近年来全国各面食细分品类线上消费增速有所放缓。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面食线上交易表现呈分化态势,23个省份(约占74%)面食交易规模较2019年有所减少,其中山西省线上面食消费较2019年跌幅约8%。2020年,山西省在华北五省中,线上面食交易份额近10%。山西省各面食细分品类线上消费增速有所放缓,除了刀削面、手擀面为代表的面条品类,热干面、锅贴和煎饼果子等细分品类表现优异,保持9.1%到85.1%不等的增幅。

截至目前,面品类中只有五爷拌面的门店数突破千店。头部品牌的味千拉面和和府捞面门店数目前也还是几百家,均没有破千。而资本之所以把重金砸进面品类中,也是因为该品类还未有真正的大体量品牌诞生,这意味着新锐品牌机会很大。

目前面馆行业的最大痛点是数十万家面馆为夫妻老婆店制的小作坊,行业分散程度高,食品安全没有统一的标准,从业人员缺乏管理经验,供应链及信息化水平成本过高,因此面馆连锁化率低至5%—7%。火锅、烧烤、面包甜点和饮品等其他餐饮品类的连锁化率分别为21%、14%、26%和42%,面馆的连锁化率显著低于其他品类,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面食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面食是中华传统饮食之一,在国人手中,面食形状、口感、味道千变万化,可蒸、可煮、可炒、可烤,全国几乎每个省份都有代表性面食。不过,要是论起面食的花样,山西可谓独占鳌头。刀削面、拨鱼、掐疙瘩、蘸片子、栲栳栳、抿圪抖、拨烂子、包皮面……据统计,山西的面食多达1000余种。

据史料记载,面食在汉代已经是上至皇宫、下至百姓的普遍性食品。其中,山西面食的传播范围在汉代逐渐扩大,并在唐代得到长足的发展和兴盛。宋代开始,面食发生变化,有了炒、燠(即焖)、煎等方式,而且还在面中加入或荤或素的浇头,并奠定了山西面食的发展走向。

面食是高频消费的大众美食。数据显示,在全国的餐饮门店数当中,小吃快餐的门店数占比最高,几乎接近一半。其中,粉面类的占比超2成,门店数连续4年上涨,已近百万家。

从整个餐饮行业来看,随着供应链体系的完善,连锁化进程正不断加快。数据显示,餐饮连锁化率已由2018年的12.8%增长至2020年的15%。其中,万店以上规模的餐饮连锁门店数,仅三年时间占比就翻倍。

2020年全国共有快餐店近300万家,其中40%都是面馆,面馆市场规模较大。2021年初我国中式面馆总量约为110万家,大部分以快餐业态为主,相比其他中餐售价,总体消费价格偏低,其价格随区域和地段波动明显。

面食属于餐饮行业最容易标准化的品类,面条兼具餐饮主食和辅食的属性特征,可以覆盖消费者更多的用餐时段。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面条是日常生活中的主食,在全天候用餐时间段均可食用。同时,方便、快捷的消费属性也广受年轻一代消费者青睐。面条相比传统米饭更多覆盖了早餐和宵夜两个场景,也成为更多大众消费者的饮食选择。

从消费定位来看,大部分面馆属于时段覆盖较广的快餐门店,本身销售效率就较其他类餐饮更高,因此整体翻台率和营收情况都会更具优势。中华面食文化博大精深,在消费高频、市场认可度高、行业迭代发展等因素的推动下,面馆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几乎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独特粉面口味,因此很难做到中式面馆的全国大一统。不同地方、不同做法的面食在口感和受众上大相径庭。北方的面食相对厚实有嚼头,南方的面食则更加细腻。

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式面馆市场规模整体降低,2021年后随着疫情常态化发展,餐饮行业恢复运营,中式面馆市场迅速恢复增长,并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速率。2021年全国中式面馆市场规模约为3100亿元,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4300亿元,在消费升级和产品多元化的双重带动下,行业将维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面食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