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注塑市场需求如何?中国注塑加工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时快讯

注塑是一种工业产品生产造型的方法,产品通常使用橡胶注塑和塑料注塑。注塑还可分注塑成型模压法和压铸法。注塑制品应用广泛,庞大的下游行业为我国注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随着《振兴石化行业规划细则》的出台,我国注塑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注塑产品通常使用橡胶注塑和塑料注塑,2023年各行业市场将会逐渐依赖于注塑工艺。当下,注塑行业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注塑需求市场也越来越大。我国注塑机行业属于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的行业。国家颁布政策为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带动了行业发展。

注塑行业调研


(相关资料图)

我国是塑料制品生产大国,我国塑料制品行业的表观消费量在8000万吨左右,塑料制品的表观消费量在6000万吨附近。

注塑行业下游应用广泛,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家电、包装等领域。根据统计,我国注塑机下游占比最高的为通用塑料领域,占比为28%;其次为汽车领域,占比为26%。

在产业布局方面,华东地区、华南地区以及华中地区是我国注塑行业相对较为集中的区域,形成了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产业集群的建设将围绕着绿色、生态、低碳、循环等实施战略进行下一步布局,将从单纯的加工型作业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全产业链延伸。从而推进注塑产业集群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注塑行业的总体竞争力。

注塑可制造各种形状、尺寸、精度、性能要求的制品。未来注塑市场占比将会越来越高,小到微型齿轮、微电子元件、医疗微器械,大到电视机、洗衣机外壳、汽车用塑料件等制品,将会越来越依赖于注塑工艺。

注塑行业市场需求

注塑行业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圆珠笔、牙刷、塑料杯子、玩具、家电,大到飞机、火车、汽车、轮船。可以说现在生活已经离不开注塑。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了,注塑行业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高分子材料的成型方法主要有挤出成型、注塑成型、吹塑成型、压延成型、压制成型等,其中,注塑成型因可以生产和制造形状较为复杂的制品、易于与计算机技术结合、易于实现自动化生产等优点,在高分子材料的成型加工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注塑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电子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建材等诸多领域。

注塑加工业分析

中国注塑加工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注塑加工制品中,有将近85%必须通过注塑、成型。

橡胶注射成型是一种将胶料直接从机筒注入模型硫化的生产方法。橡胶注塑的优点是:虽属间歇操作,但成型周期短,生产效率高取消了胚料准备工序,劳动强度小,产品质量优异。

塑料注塑:塑料注塑是塑料制品的一种方法,将熔融的塑料利用压力注进塑料制品模具中,冷却成型得到想要各种塑料件。有专门用于进行注塑的机械注塑机。目前最常使用的塑料是聚乙烯、聚丙烯、ABS、PA、聚苯乙烯等。

成型注塑:所得的形状往往就是最后成品,在安装或作为最终成品使用之前不再需要其他的加工。许多细部,诸如凸起部、肋、螺纹,都可以在注射模塑一步操作中成型出来。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注塑行业市场现状调查研究与发展战略咨询预测报告》分析:

当下,注塑技术不断突破,注塑需求的持续增长促进了行业持续发展。注塑行业还有很长时间的发展,以后发展的方向可能是自动化,机械化。现在中国面临着整个产业链的调整,所以那些小企业可能会越来越难做,会淘汰一批适应不了市场的企业,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伴随着机遇。

未来我国塑料加工注塑设备将会不断提高生产力,注塑加工的自动化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而注塑行业的竞争也势必更加激烈。

注塑机进出口情况

从注塑机进口来看,我国注塑机进口量及进口金额整体处于一个波动上涨的趋势,2021年我国注塑机进口量为7762台,同比增长30.5%;进口金额为7.43亿美元,同比增长25.3%。近几年,国内注塑机进出口贸易均处于贸易顺差局面。现阶段,我国注塑机市场国产化程度较高,2022年1-9月,全国塑料制品行业产量5760.7万吨,同比下降4.2%。

从注塑机出口来看,由于我国注塑机行业的不断发展,技术的不断突破,产品附加值的提升,虽然近年我国注塑机出口量虽然有所下降,但出口金额稳步上升。2021年我国注塑机出口量为49387台,同比下降31.5%;出口金额为16.94亿美元,同比增长39.5%。

目前国内注塑机产品在高端市场竞争力不足,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高端市场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在此背景下,泰瑞机器、伊之密、海天国际、震雄、力劲科技等国内注塑机龙头企业纷纷发力,正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加快布局高端领域,未来国内高端注塑机市场国产替代进程将不断加快。

想要了解更多注塑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注塑行业市场现状调查研究与发展战略咨询预测报告》。报告根据注塑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注塑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注塑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注塑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