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洋酒行业市场是怎样的?洋酒行业市场分析报告2023

洋酒行业市场到底多大?威士忌作为一款舶来的洋酒从19世纪就进入中国,近年来威士忌在中国发展迅速,但威士忌在中国酒水市场占据着的市场份额较小,随着中国高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和威士忌生态圈的逐步建立、完善,威士忌在中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威士忌需求加大,威士忌市场参与者也逐年增多,近年来我国威士忌产能逐步扩大,威士忌酒行业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产量以及需求量持续增加。数据显示,我国威士忌酒产量从2013年的495万升增长至2021年的1398万升,年复合增长率为13.86%,2021年我国威士忌酒的产量为1398万升,较上年增长11.13%;需求量从2013年的2100万升增长至2021年的4226万升,年复合增长率为9.13%,2021年我国威士忌酒的需求量为4226万升,较上年增长28.53万升。预计2022年中国威士忌的产量和需求量分别为1550万升和5000万升。

不仅如此,国际烈酒公司也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俗的表现。据京东超市酒类业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帝亚吉欧旗下的泰斯卡、苏格登等品牌成交额的增长速度高于行业整体。此外,格兰菲迪、三得利、大摩等品牌的表现也相当亮眼。


(资料图片)

在威士忌细分品类中,因调和型威士忌的风味较为稳定,该类型的威士忌产品逐渐成为消费主流。近两年,随着消费者对酒饮的需求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单一麦芽威士忌的关注度在迅速提高。据京东超市数据显示,2022年单一麦芽威士忌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达48%,在细分品类中增速最快。

2022年威士忌在京东超市成为趋势品类,主要得益于酒类业务部的三大举措:在成本方面,以量谈价,降低进货成本,保持全渠道的价格优势。在效率方面,加强与供应链端协同,提高仓配履约效率。在体验方面,打造线上线下全渠道履约能力,在部分地区实现半日达和小时达,为消费者提供快速、便捷的体验,带动品牌快速发展。

如果企业想抓住机遇,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发挥最佳作用,那么我们推荐您阅读我们的报告《2023-2028年洋酒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我们的报告包含大量的数据、深入分析、专业方法和价值洞察,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行业的趋势、风险和机遇。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正确的洞察力,就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获得领先优势。

现如今,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人们的饮酒观念和饮酒习惯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洋酒,并养成了喝"洋酒"的习惯。尤其是年轻的消费群体,在一些聚会场合之中,喜欢将"洋酒"当作宴会的"调味品",用于活跃现场气氛。

洋酒是指进口酒类的总称。它包括烈酒、啤酒、葡萄酒、利口酒(Liqueur)等,不同酒精含量的酒水品种。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洋酒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分析:

洋酒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包括干邑、白兰地、威士忌等在内的洋酒品类在2023年开始出现价格普涨的现象。

此前,保乐力加一纸涨价通知再引关注,旗下几乎全部洋酒产品均出现价格调整,其中马爹利名士夜焰干邑白兰地150cl涨幅达15%,马爹利其他产品涨幅也在5%-10%区间。

据公开资料,爱尔兰食品局驻华代表处主任苏礼文表示,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爱尔兰威士忌的全球出口增长了47%。其中在2022年对大中华区整体出口获得了43%的增长,价值高达1.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54亿元)。

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机构IWSR表示,2023年,葡萄酒业将继续应对持续的挑战,预计许多市场销量缓慢下降的长期趋势将继续下去。烈酒将继续反弹,啤酒在发展中市场重新受到青睐。2021-2022年上半年的葡萄酒销量下降了5%。巴西目前是全球前20大葡萄酒市场中唯一一个比2017年喝更多葡萄酒的国家。在20个主要市场中,2022年上半年的葡萄酒销量比2021年上半年下降了4%。然而,超高端市场在此期间出现了增长,表明葡萄酒品类正在向高端化转变。

近年来威士忌、鸡尾酒、白兰地成为年轻人最钟爱的洋酒类型,同时国内进口洋酒销售同比增长220%,速度惊人,市场潜力巨大。

酒业家关注到,此次调价,除了马爹利名士夜焰干邑白兰地150cl涨幅达15%外,马爹利蓝带涨幅基本维持在9%左右,马爹利XO、名士、鼎盛则维持在6%-8%之间;人头马VSOP、特级和XO的涨幅也基本在6%-7%左右徘徊;而轩尼诗XO的涨幅则全部在10%。

除了干邑中的“三大洋”,其他二三线干邑、白兰地、威士忌、利口酒、朗姆酒、伏特加、金酒等洋酒品类中的其他品牌,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但最高涨幅上探至45%,其中大部分涨幅集中在2%-12%之间。

威士忌品类中,百富单一麦芽30年、40年分别调价109%、35%,但整体而言,相比往年动辄20%-30%及以上的涨幅,今年威士忌的提价幅度相对“温柔”,有产品甚至涨幅仅在3%-5%。对此,有酒商认为,百富单一麦芽30年单价太高,并非流通产品,属于有价无市,其涨幅不具参考意义。

2021年以来,中国进口酒类市场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烈酒进口总额占到了国内所有酒类进口数量的38.8%,新的历史记录证明了洋酒行业在中国市场愈发吃香。随着洋酒销量在中国酒类市场的占比增长愈发强劲,国内洋酒消费市场在全球酒类市场的重要性也在逐步升高,各头部洋酒品牌已开始准备拓展中国市场。

事实上,洋酒今年的大幅提价早在2022年12月就初现端倪。2022年底以及2023年初,多名洋酒商向酒业家反馈,2023年洋酒价格,特别是干邑的价格将会大涨,高端部分预计调价8%以上,一些中低端部分涨幅则可能在20%-30%之间,主要原因则在于人工、能源、进口税率、上游原材料等综合成本的上涨。

洋酒行业具有高端消费属性,所以当新的市场增长风口出现,洋酒行业会更加倾向于打造出结合品牌属性,同时适应国内消费者消费习惯和文化内核的营销方式。而品牌通常比较注重用高端品牌的调性打造和品牌内核故事的传递来吸引消费者,同时借助数字化媒体触点为消费者创造独一无二的消费体验。

中国进口烈酒市场呈现几大品牌集中度极高、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格局,比如培育了中国进口烈酒市场的人头马、轩尼诗、马爹利等品牌在市场上有绝对优势,预计占比在60%左右。不过,近几年,大量二三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产品结构的完善是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由于品牌集中度太高,对于酒商来说经营进口烈酒难度较大,但是进口烈酒在广东市场的各个渠道依然是主流。

洋酒市场趋势分析2023

与往年2%-5%的涨幅相比,今年以“三大洋”为代表,洋酒涨幅普遍走高。而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洋酒便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价格倒挂现象,幅度6%-10%左右,且开瓶率降低明显,尤其是次高端、高端洋酒在市场更是动销不畅。

,高端干邑和高端威士忌基本都使用的是水晶瓶,而水晶瓶在工艺上只能人工操作,不能用机器代替,“工人短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水晶瓶在工艺上需要不断煅烧打磨,对天然气依赖极重,两项因素叠加直接助推了水晶瓶成本的上涨。”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常务理事席康告诉酒业家:“现在价位超过500元以上的,包括洋酒在内不管哪一个酒种,销量下滑都比较明显,有数据显示,年后次高端及腰部偏上一点的产品同比去年销量下滑40%以上。”

据《2021年京东洋酒行业用户洞察白皮书》显示,千禧一代、二线、已婚男性是洋酒主力消费群体,Z世代、未婚女性用户高速增长。其中,Z世代"追新"趋势显现,用户爱尝鲜,近12个月力娇酒、清酒/烧酒、果酒需求上升明显。与此同时,"她时代"觉醒,女性洋酒消费快速崛起,普遍青睐鸡尾酒、果酒、朗姆酒和清酒;而小镇青年则更偏好低度洋酒,高度洋酒仅限于威士忌。

在年轻酒饮人群带动下,甜系口感渗透至烈酒,减糖风潮推动酒饮糖度减量及精准量化;95后高度认同健康的生活,将带动健康功能性酒饮增长。“轻量收藏”也成为洋酒消费趋势之一,限量款、小酒版触发颜值控,不为喝酒,仅为满足洋酒收藏爱好。而在送礼选择方面,白兰地、威士忌、鸡尾酒成为送礼主流选择,白兰地、鸡尾酒增速显著。

想要了解更多洋酒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洋酒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本报告总结了“十三五”经济与社会发展成就、“十三五”洋酒产业发展规模与经济效益、预测了“十四五”期间洋酒行业投资环境;提出了洋酒“十四五”整体规划建议、产业规划建议、区域规划建议等;最后,就洋酒行业“十四五”期间投资机遇、投资风险、投资策略进行了审慎分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