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格力混改靴子落地:无实控人 董明珠和高瓴CEO到底谈了啥

延期大半个月后,格力的混改终于“靴子落地”。

12月2日晨,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表示,因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拟发生重大进展,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证券将于12月2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一个交易日。

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亿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并宣布公司股票将于3日开市起复牌。

416.62亿元,这是格力电器15%总股本的最终价格,但高瓴给的要更多一些——

公告显示,珠海高瓴等同意在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推进上市公司层面给予管理层与骨干员工不超过4%上市公司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

简单粗暴地按格力停牌前的市值(3472亿元)计算,4%的股份约为137亿。对格力电器管理层而言,高瓴给出的这个股权激励计划足够慷慨、释放的信号也足够友好。

值得注意的是,受让方无实际控制人,在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无实控人的公司结构利于股东间相互制衡,能够避免公司大股东在公司内部影响过大、形成“一言堂”的局面,一向被视作有利于维持公司稳定的企业治理结构。

董明珠和张磊谈了什么?

在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珠海明骏(持股15.00%)、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格力经销商体系,持股8.91%)与格力集团(持股3.22%)。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这是一个较为分散的股权结构,没有股东可以控制上市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

此时,距离高瓴资本战胜厚朴投资、以400亿元价格拿下格力15%股权,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

10月28日,格力电器方面宣布珠海明骏称为格力电器15%股权的最终受让方,根据此前披露的公开征集方案,格力集团应在10个工作日内于珠海明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公告中,格力电器还提到,珠海明骏已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如果管理层最终接受邀请并根据邀请方案进行合作,双方需要在签署协议之前对合作方案予以明确、对外披露。

但格力与高瓴最终爽约了——11月11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与格力集团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这个“未尽事宜”显示出,对于股份转让后高瓴资本与格力电器管理层究竟怎么合作,张磊和董明珠还没有达成一致。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

不过,从最终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来看,董明珠带领的格力电器管理层为自己争取到了非常大的空间。

除了前文提到的股权激励、无实控人外,董明珠还带着格力电器管理层成为了受让方珠海明骏普通合伙人(GP)的股东之一——这也是高瓴方面提出的“维护管理层稳定的措施和与管理层合作的方案”之一。

9月26日,董明珠携17位格力电器高管注册成立了股权投资公司格臻投资,董明珠本人持股比例达95.2%。而在此次受让完成后,格臻投资将持有珠海毓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1%的股份。

根据格力电器方面的披露,珠海毓秀是珠海贤盈的普通合伙人(GP),而珠海贤盈为珠海明骏的普通合伙人(GP)。其中的股权穿透较为复杂,简单来说,就是董明珠与格力电器管理层在珠海明骏的治理结构中也占据了一定地位。

一场轰轰烈烈的价格战

在格力高瓴针对管理层激励、后续合作等问题进行沟通讨论的同时,格力在市场上挑起了空调行业近十年来最大的一场价格战役。

早在11月5日,天眼查就显示,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董明珠亲自上阵、出任法定代表人,这被视作是格力再度发力电商渠道的重要信号。

随后,11月9日,格力电器宣布将在双十一当天进行大型降价促销活动(格力方面的说法是“让利30亿元打击低质伪劣产品“),变频空调价格最低1599元,定频空调价格最低1399元,多款机型降价幅度达千元,总让利高达30亿元。在消息宣布后不久,美的、海尔、奥克斯、长虹等品牌均宣布加入降价大促的行列。

不过,美的、海尔等竞争对手在推进促销活动时,还纷纷在广告中强调“拒绝库存机”,暗示格力此次大幅降价促销是为了清库存。

在11月18日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表示,这30亿补贴是由公司方面而非经销商来承担的,此次补贴对利润和毛利率方面的影响在可控范围之内。

此前,董明珠在多个场合表示过“格力不打价格战”这一观念。她认为,格力“拥有核心科技”,无需采用低价策略。去年接受吴晓波采访时她还表示,格力是空调行业的老大,会影响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决策,“如果我出来打价格战,(对手)就得全死掉。”

但在大手笔补贴了30亿之后,格力并没有打算停止促销,而是决定把电商渠道的价格战延续到线下去。

11月26日,格力电器宣布,11月27日起,消费者在格力网“董明珠的店”及全国各地授权专卖店内可以享受到与双十一活动期一样的价格水平,即变频空调最低1599元,定频空调最低1399元。格力电器没有给这次的降价促销设置时间限制,但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让利将超过100亿元。

这场价格战何时收场、将如何收场,又将给整个行业带来什么影响,目前仍是未知数。目前,格力已经迎来了新的企业治理结构、新的管理层激励方案,在未来,高瓴能否在业务层面发挥一定作用,也是看点之一。

关键词: 格力混改 靴子落地 董明珠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