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俄乌地缘政治 对油脂油料板块有哪些影响?

摘要:

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谷物出口贸易国,如果两国地缘政治形势进一步升级影响到谷物贸易的话,很有可能会对相关竞争国的谷物出口提振,尤其是可能会对美国谷物出口形成提振,相应的提升整体谷物价格的同时,提振外盘玉米价格,反之,如果两国地缘政治形势有所缓解的话,前期预期将会有所修正,外盘玉米价格将会有一定幅度的回调。

加拿大菜籽大幅减产使得全球菜籽库存消费比降至历史新低。因此市场对菜籽供应国局势变化较为敏感,乌克兰和俄罗斯也是菜籽生产国之一,据USDA数据,二者全球占比之和达8.28%。因此乌克兰和俄罗斯局势紧张将使市场对其后续菜籽出口是否会受到影响产生炒作情绪,将加剧市场对后期菜籽供应紧缺的担忧,如俄乌冲突延续,菜油和菜粕价格短期仍将易涨难跌。此外当前乌克兰和俄罗斯冲突加剧的情况下,使得原油价格大幅拉涨,给棕榈油价格带来了较强的提振作用。在原油价格继续攀升的情况下,短期内棕榈油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上行。

正文

【俄乌局势的不确定性增加】

本周,俄乌局势再度升级,当地时间 2 月 21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乌东民间武装自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并签署相关协议与总统令,且命令国防部向这两个分离地区部署军队以“维护和平”,这引起欧美等国强烈谴责。美国和欧洲誓言要实施新的制裁。美国白宫:对于俄罗斯今日公然违反国际承诺,我们也将很快宣布针对俄罗斯的额外措施。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外交媒体上表示,将于周二宣布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欧盟官员:欧盟正在等待对俄制裁方案的最终确定。

【玉米】地缘政治利多外盘价格

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谷物出口贸易国,如果两国地缘政治形势进一步升级影响到谷物贸易的话,很有可能会对相关竞争国的谷物出口提振,尤其是可能会对美国谷物出口形成提振,相应的提升整体谷物价格的同时,提振外盘玉米价格,反之,如果两国地缘政治形势有所缓解的话,前期预期将会有所修正,外盘玉米价格将会有一定幅度的回调。

回到国内市场来看,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国内玉米主要进口国,目前的港口信息来看,两国港口运输并未出现明显停滞,也就是当前政治局势对国内玉米进口贸易尚未产生实际影响,后期如果两国地缘政治形势进一步升级影响到运输的话,那么将会收紧国内进口预期的同时,抬升进口成本,对国内玉米价格形成利多提振,反之,对国内玉米价格影响将较为平淡。整体来看,考虑到两国进口量在国内玉米供应量中占比相对有限,因此整体提振力度预期将较为缓和。

对于玉米05合约来说,主要影响因子依然集中于国内供需变化,供应端来看,2 月下旬上游售粮将全面恢复,供应压力预期将逐步增加;需求端来看,节后补库过后下游饲料养殖以及深加工企业进入季节性淡季,需求预期稳中偏弱,阶段性供需预期转向宽松施压现货价格。整体来看,短期玉米05合约或有回调,预期运行区间 2650-2850。

【菜籽、菜粕】俄乌局势紧张 菜籽紧缺担忧加剧

加拿大是菜籽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我国进口菜籽85%以上来源于加拿大。因此首先着重分析加拿大菜籽供需情况。2021/22年度,加拿大西部遭遇了严重的干旱现象导致菜籽产量同比下降35%,且期初库存同比下降49%使得菜籽总供应量较为紧张,加拿大菜籽总供应量同比下降37%至1450万吨。由于全球植物油和蛋白粕需求旺盛,价格居高不下,对油菜籽的需求仍较为旺盛。在供应紧张和旺盛的需求共振的刺激下,菜籽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加拿大供应紧张叠加2021年11月份恶劣天气导致通往温哥华港口物流中断,加拿大菜籽国内需求量和出口量均有下调需求,预计国内需求量同比下降18%,出口量同比下降49%。预计结转库存将同比下降72%至非常紧张的50万吨,库存消费比将下降至4%,与此相比去年为8%,五年均值为13%。加拿大菜籽减产使得全球菜籽库存消费比降至历史新低,与大豆种植南北半球较为均衡不同,菜籽种植80%集中于北半球,因此预计8月份前我国菜籽进口数量仍将维持季节性低位。乌克兰和俄罗斯也是菜籽生产国之一,据USDA数据,2021/22年度乌克兰菜籽产量305万吨,俄罗斯菜籽产量280万吨,二者全球占比之和达8.28%。因此乌克兰和俄罗斯局势紧张将使市场对其后续菜籽出口是否会受到影响产生担忧,将加剧市场对后期菜籽供应紧缺的担忧,菜籽价格短期易涨难跌。

进口菜籽到港成本高企,而国内养殖利润低迷施压我国进口菜籽压榨利润,我国进口菜籽压榨利润自21年3月底至今长时间亏损,进口菜籽榨利的亏损消减了压榨厂对于进口菜籽采购的积极性。据海关数据,2021年1-12月累计进口菜籽264.64万吨,同比减少15.03%,较近七年均值减少34.92%。近期菜粕价格大幅走强使得进口菜籽小幅转正,但即使进口菜籽压榨利润打开,受制于全球菜籽供应紧张,8月份前我国菜籽进口数量难以出现规模性增长,或仍将维持低位。

目前是水产养殖淡季,但由于国内菜籽压榨厂菜籽供应紧缺,开机率持续下行,处于季节性低位,导致菜粕需求虽较为清淡,但库存仍持续下行。据我的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网数据,第 6 周菜籽库存 27.1 万吨,环比增加 4.23%;菜粕库存 4.56 万吨,环比减少 1.51%。目前豆菜粕期货盘面价差处于历史偏低位置,但豆粕现货基差的高位使得豆菜粕现货价差较为合理,且水产养殖消费旺季将于 3 月中旬开始由南到北逐步启动,菜粕库存仍将处于低位,难以有效累积。综上,成本端提振叠加供给较为紧张,菜粕仍建议多头思路,已有多单可继续持有。

【菜油】供需变化因素较小 菜油价格高位震荡

国内菜油供需面目前并没有新的重大因素的影响,菜油价格一直保持在11500-12500的区间内进行波动。这主要是因为国内菜籽、菜油的进口主要来源于加拿大的进口,在本年度加拿大菜籽尚未播种之前,不会对国内供需状况带来新的改变。

中国90%以上的菜籽进口来自于加拿大,近几年来国内直接进口菜油的数量出现了明显提升,中国增加了从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区域的菜油进口替代,但是中国从加拿大进口量占据总进口量的比例仍然接近50%。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前冲突加剧,但是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的菜油数量较低,暴发冲突的区域也不会影响到俄罗斯对中国菜油的出口发运,因此菜油价格受相关事件的影响较低。目前菜油价格主要跟随豆油和棕榈油的走势,预计在加拿大新季菜籽开种之前,仍会保持高位震荡的节奏。

【棕榈】马来出口强劲 原油上涨拉动棕榈油价格上行

棕榈油价格的强劲,主要受到马来供需不断收紧的影响,根据马来西亚2月MPOB报告显示:1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减少13.54%至125.34万吨,出口环比减少18.67%至115.8万吨,进口环比减少31.31%至7.06万吨,库存环比减少3.85%至155.2万吨,持续下滑的库存数据使得马来棕榈油价格保持坚挺,

2月至今马来棕榈油出口保持强劲,据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月1-20日棕榈油出口量为825,193吨,较1月1-20日同期出口的660,866吨增加24.9%。独立检验公司Amspec Agri发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月1-20日棕榈油出口量为818,293吨,较1月1-20日的633,531吨增加29.2%。预计2月底马来棕榈油库存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的削减,3月马来棕榈油将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在棕榈油产量出现明显增长之前,预计棕榈油价格难以出现明显的下滑。

当前乌克兰和俄罗斯冲突加剧的情况下,使得原油价格大幅拉涨,给棕榈油价格带来了较强的提振作用。相对于棕榈油而言,豆油价格受CBOT大豆价格的影响更多,因为马来和印尼都是原油的进口国,在原油价格大幅拉升的情况下,棕榈油制生柴的成本优势将会放大,而美国国内的生物柴油掺混数量主要受到EPA年度标准的限定,其受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会弱于棕榈油的表现。当前马盘棕榈油已经处于历史新高,在原油价格继续攀升的情况下,短期内棕榈油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上行,但是远期仍会受到棕榈油季节性增产周期到来的影响,建议棕榈油盘面交易保持观望,不宜在当前价格过分追高,但做空的时机也尚未到来。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