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辽宁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负担

近日,辽宁省政府发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担,激发发展活力。

减轻税费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今年,辽宁对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

对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3个月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免除2022年6个月租金。

加大融资

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

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积极推动银行拓展“首贷户”,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进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个体工商户可申请最长不超过3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长不超过2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稳岗扩岗

落实稳岗就业政策

继续执行总费率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及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用工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按规定发放培训补贴,帮助劳动者提升素质和能力。深入落实“兴辽英才计划”若干政策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优秀工程师,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专项帮扶

加大对餐饮业零售业纾困扶持力度

统筹省科技专项资金,对新备案的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给予20万元、5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支持。组建提升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校院所、人才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按企业研发投入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后补助支持。统筹省优质企业培育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餐饮企业、零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2022年原则上应给予餐饮企业、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

关键词: 减税降费 中小微企业 个体工商户 减轻负担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