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做优营商环境 前海高水平建设“四城”“两平台”“三中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高水平建设深港国际金融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会展海洋城、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债券平台;打造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国际法律服务中心、保险服务中心。——即“四城”、“两平台”、“三中心”。

目前,前海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积极推动金融开放、法律事务、服务贸易、人才引进等政策覆盖扩区后全部区域。在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设上,努力创造着新的更大奇迹。

“四城”建设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重点

记者观察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6次提及前海,除提出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外,《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了“互联网+”未来科技城、会展海洋城、蛇口国际海洋城等三个新“城”建设。

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将打造香港金融业拓展内地市场的“第一站”。“深港合作”是前海的核心使命,“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是中央赋予前海的重要使命之一,立足这个使命定位,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在功能定位上将打造深港金融合作平台,建设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和金融创新监管试验区,而在空间规划上更是会布局“一核三区一廊一带”的体系建设。

在“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建设方面,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6.8公顷,将主要打造以效果广告研发推广基地、互联网云全球研发基地、互联网+医疗基地、互联网+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互联网体育产业互动基地、互联网+双创基地以及前沿科技领域研究中心的“六基地一平台”建设,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在会展海洋城建设方面,主要依托国际会展新城、海洋新城和海上田园城等,重点发展海洋、会展、文旅等高端服务业,建设高效复合、产城融合的湾区城市会客厅。

而在规划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的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方面,前海将加快构建“一带、两谷、四湾、多点”的空间布局,并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两平台”建设做优营商环境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提出,“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推动境内外口岸数据互联、单证互认、监管互助互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前海要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新型管理体制,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近年来,前海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前海模式”,已成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去年12月,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在深圳前海合作区试点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要求做好平台统筹规划和建设、充分发挥跨境贸易大数据效益、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前海业务特色和区位优势,不断丰富完善应用场景,更好地促进前海合作区发展。

根据海关总署要求,前海管理局积极联合相关单位持续推进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数据交换共享与融合利用,并面向相关政府部门、监管单位及进出口关联企事业单位,提供跨境贸易大数据服务。未来,该平台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通关效率等方面将发挥基础支撑作用,数据成果应用预计惠及深圳绝大多数进出口企业,有望复制推广至全国,成为面向国际的标准化平台。

“三中心”建设筑牢法治示范区建设

法治是深圳的鲜明特质,也是前海的金字招牌。今年1月4日,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正式亮相,这是前海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前海法治建设进入新“航道”,再上新台阶。

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将构建“两中心一高地”的功能布局。“两中心”即建设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和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聚焦“司法审判+国际仲裁+商事调解”,依托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和深圳国际仲裁院为核心的司法终审和一裁终局的“双终局”架构,将前海打造成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优选地;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则突出联动香港,聚集港澳及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查明等全链条、全生态法律服务机构,打造适应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国际化法律服务资源集群。“一高地”即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与此同时,保险服务中心也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当中。

此外,为确保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建设落实落地,前海积极引进各类高端法治机构集聚。目前,已有司法、仲裁、调解、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组织等6大类70余家机构入驻法务区。(记者 张智伟)

关键词: 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 深港国际金融城 粤港澳大湾区债券平台 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