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瞄准“下一代互联网大厦” 上海加快铺设“区块链地基”


【资料图】

中新网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 郑莹莹)“产业变革的窗口期往往只有三年到五年,但是科学研究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很长时间,提前布局才能抓住机会。”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简称:树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16日说。

当天,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简称:中国电信研究院)与树图研究院在沪共同发布区块链SIM卡,即BSIM卡,以期在手机端打造“元宇宙入口级产品”。树图研究院院长龙凡介绍,相比SIM卡,BSIM卡的存储空间大10倍至20倍,计算能力提升了数十倍,并可以在卡内生成和存储用户的公、私钥。

BSIM卡目前还在打通入网流程中,据了解,使用该卡不需要更换手机,因为它适配目前的手机卡槽。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在当天的活动上说,随着Web3.0、元宇宙等不断涌现,全球正处于下一代互联网生态布局的关键机遇期,区块链成为国际科技竞争的新焦点。近年来,上海统筹推进区块链产业、技术、行业、生态协同发展,集聚了400多家相关技术企业。

她表示,上海将抓住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风口期”,面向政务、航运、供应链服务、碳交易等领域,打造一批重要应用场景,让区块链技术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晔表示,上海希望在相关技术攻关上“精耕细作”,形成有竞争力的底层技术体系,进而支撑市场应用和产业发展。

上海在2022年发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细化元宇宙新赛道发展目标与路径。按照计划,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预计达3500亿元。

在业界看来,元宇宙数字资产是数据要素最能得到充分发挥和价值彰显的集合体之一,目前很火的ChatGPT本身就是元宇宙AIGC(AI Generated Content,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数字资产的重要部分。

当数据从信息变资产时,它需要被保护,防止被滥用、被篡改。而BSIM卡研发团队尝试的正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下一代互联网”的“安全门卡”。

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李安民表示,Web3.0被描述成“互联网潜在的下一阶段”,其核心理念是实现数据驱动的价值分配和流动,让用户掌握自己的数字身份和数字资产。

他描绘了BSIM卡的未来:“下一步,它就不仅仅是BSIM卡,而是结合虚拟资产的‘银行卡’,所以这里的B既是blockchain(区块链),以后也是bank(银行)。”(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