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岚图还未站稳 东风就打造高端电动越野车品牌是否有些操之过急?

日前,东风公司宣布,高端电动越野车项目在武汉经开区开工。由此,其2021年1月设立的东风M事业部正式落地。这是东风公司在打造高端新能源品牌方面的又一个重大动作。

早在2020年7月,东风公司就发布了旗下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完全独立运营,不隶属于东风集团任何子公司。虽然进入新能源市场起步稍晚,但贵在动作很快,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岚图发展已经逐渐步入正轨。但打造一个新品牌谈何容易,岚图还处在成长初期。

因此,东风高端电动越野车项目一经公布,就引来不少质疑:岚图还没站稳,就打造高端电动越野车品牌是否有些操之过急?

坚持高端路线

据了解,作为东风公司“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中的重要一环,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是东风公司“十四五”重点项目。2021年4月上海车展前,东风公司曾提出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将进一步凸显差异化布局,重点打造岚图汽车、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

东风公司相关人员透露,M团队的办公地点在集团技术中心,未来M事业部将与H事业部岚图一样,通过独立公司来进行运营,主要经营高端电动越野车。据悉,该品牌将面向个性化高端用户群体,以“无畏·征服”为品牌理念,开发全新的MORV电动越野车平台,并将由这一新平台再衍生不同的细分定位车型。

从官方公布的预告图上看,4S店右上角有“猛士”二字,而“猛士”为东风旗下一款经典的硬派越野车,不得不让人猜想,未来东风是否会直接用该车型名称给品牌命名。大家都知道当下新能源领域发展势头很好,而硬派越野车市场同样热度极高,东风汽车此举无疑是打算“热度+热度”。按照官方说法,该品牌将填补我国高端新能源越野车的市场空白。

目前,新项目工厂已经正式开工,占地485亩,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包含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试验中心及体验中心、越野体验赛道和测试跑道等设施,预计2023年投产,项目规划产能为10万辆。这也意味着新项目的实际研发进度可能比预期更快,新品牌新车型有望在今年发布,并于年2023年正式上市交付。

此前有媒体报道,东风对M品牌很重视,该品牌首款车型很可能就是纯电版猛士,预计售价在60万~70万元之间,未来定位高端电动越野的“M”将对标坦克品牌。在未来的规划中,东风汽车将在两年后实现主力乘用车100%电动化,2025年东风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

在新品类中寻找增量机会

先推岚图,再推越野,接连打造两个高端电动品牌,东风汽车高端新能源品牌布局步子迈得着实挺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是一个大型汽车集团居安思危的表现。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分析,在越野车市场,中国企业上是有竞争力的。特别是东风汽车,在军用越野车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造车经验。在大多数军旅剧中都能看到的东风猛士,可以说是最出色的国产军事用途越野型载货汽车。它的外观造型和美国的悍马汽车有着很高的相似度,性能方面也不输悍马,甚至更胜一筹。

去年,长城汽车凭借坦克300开创了全新品类,在缺芯导致的产能受限的情况下,坦克3002021年累计销量仍达84588辆,成为年度爆款车型。同时,坦克300这个新品牌下新产品的成功,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盯向民用越野车,打开了民用越野车这个小众市场。这也为东风打造高端纯电动越野品牌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

当下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时,符合时代需求的全新品类无疑具备很多的增长机会,东风显然意识到这一点。纪雪洪认为,中国车企整体技术能力也已经具备了进攻细分领域的实力,在中国车企普遍向新能源化、高端化进发的大趋势下,东风汽车此举是可以理解的。这一细分市场相对而言利润较高,产品定价更高,如果东风一年能实现5万~10万辆的销量,就比较成功了。”

纯电驱动越野受质疑

尽管纯电动汽车市场和越野车市场前景可期,但关于纯电动越野车的质疑声还是不断。很多消费者对越野车选择纯电驱动方式就表示不解。因为越野车多在崎岖路面行驶,玩的就是一个刺激、心跳和肆无忌惮,如果这时候还要怀着里程焦虑,体验必定大打折扣。对此,行业专家也存在两种不同观点。

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目前的电池技术水平并不能满足真正的电动越野车的动力需求。因为爬坡、沙地等路况对电池的能量消耗较大。从城市伪越野车型开发的角度来看,越野车型的高离地间隙有利于电池在车底布置而不至于经常托底,但是越野车型的大风阻系数以及车重不利于电池节能。如果在某些智联化功能上没有特点的话,打造爆款电动越野车还是非常难的。此外,东风汽车并没有比亚迪电池、IGBT等多方面的技术资源优势。

而崔东树则认为,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只有在城市内行驶的微型电动车或者网约车、出租车才适合纯电驱动,越野车并不适合。但从特斯拉的发展历程来看,高端纯电动SUV发展不错,蔚来走的也是纯电动SUV路线,ES8、ES6市场表现都很抢眼,包括理想都让人们看到电动化高端SUV的潜力。随着技术的提升,电池能量密度越来越高,未来高端电动越野车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燃油车油耗相对比较高,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在国家政策引导下,电动越野车未来可期。”

也有业内人士持类似观点,消费者对越野车电动化的顾虑或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打消。一方面是“双积分”政策已经决定了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市场的必然趋势,而纯电驱动模式也是汽车市场现阶段的主要应用。另一方面,我国充换电基建设施的快速推进,将在2025年前后形成全国层面的全覆盖,再加上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越来越长,而电动四驱甚至轮毂电机技术也是突飞猛进,其越野性能或许能够超越燃油车。

业界对M品牌前景谨慎乐观

除了对越野车能否电动化存有疑虑,外界更多的担忧还集中在东风能否同时运营好两个全新的高端电动品牌。一方面岚图刚刚起步,在新能源汽车品牌中并不算出圈,还需持续投入,东风是否有足够的资金、人力和技术来支撑第二个高端品牌的建设。

另一方面,在目前的国内越野车市场,长城已经率先推出坦克新品牌,并且坦克大热到一车难求。长城内部人士也表示,未来坦克也将会推出新能源版本车型,这给东风高端电动越野“M”品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且前有坦克,后有硬派越野车捷途T-X,比亚迪、吉利也已经宣布要制造硬派越野车,北汽对此也有所规划。面对诸多性价比高的车型,东风60万~70万元的车型能有机会吗?

曹广平认为,目前纯电动汽车在高端和低端两个细分市场的表现都不错,并且部分企业认为自己有切入高端市场的技术能力,所以多次试图高端化,还实施了双品牌甚至多品牌战略。

纪雪洪分析,东风希望在打破原有体制的束缚,没有羁绊地去做一款市场需要的产品,并且东风在岚图品牌的打造上尝到了甜头,就很快又推出了电动越野车。但是,细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大型国有企业能否真正做到产品创新、团队创新和体制开放与包容,把激励制度建立好,是决定高端纯电品牌能否成功的关键。比如,转型较快的一汽红旗就越做越好,这也让人对东风高端品牌的成功充满期待。当然,也要保持谨慎乐观,现在主流观点还是认为造车新势力在新理念和产品迭代速度方面比传统大企业更具优势。

崔东树则比较看好东风的新高端纯电品牌。他表示,岚图最近的市场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既然东风对新品牌有所规划,一定是倾注了相当的资源。东风此举是一次大胆创新,是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稳妥方案。此外,东风两个纯电品牌的技术和资源有一定的共享空间,所以很值得期待。

关键词: 高端电动越野车 新能源品牌 武汉经开区 操之过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