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换屏费高达9000元 用户直言不如买新的!折叠屏手机“卷”起来了 售后跟上了吗?

短短三年时间,折叠屏手机赛道几乎聚齐了所有主要国产手机厂商,售价也是接连走低。有业内人士评论道,折叠屏手机开始“卷”起来了!

有一个场景也直观表明折叠屏手机赛道真的“卷”起来了:为了证明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抗摔,荣耀CEO赵明在发布会上直接摔了两次手机。

在这背后,是用户对折叠屏手机易损以及售后服务质量的担忧。事实上,目前折叠屏手机售后环节确实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折叠屏手机更“扛造”了吗?

从2019年2月20日三星发布Galaxy Fold引发市场关注算起,折叠屏手机至今“出道”已近三年时间。作为新生事物,过去三年,围绕着折叠屏手机,脆弱、折痕等都是高频词汇。所以,每家厂商在发布折叠屏手机时,都会围绕着如何突出自家产品“更抗摔”“更禁折”做文章。

从近期发布的两款折叠屏手机来看,荣耀Magic V使用的是目前业界最薄的折叠屏铰链解决方案——超薄悬浮水滴铰链设计,消除了折叠产生的超大缝隙,保证了屏幕在多次开合后的长寿命以及轻折痕。OPPO Find N使用的是业内最好的水滴型铰链——精工拟椎式铰链,可以做到无缝折叠和多角度自由悬停。在消灭“折痕”方面,OPPO Find N使用的是厚度仅为0.03mm的最新UTG超薄柔性玻璃,使屏幕具有极强的弯折性能和防摔抗穿刺能力。

▲荣耀首款折叠屏手机Magic V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对于折叠屏手机屏幕的寿命,“可折叠20万次”是目前业内统一的提法。荣耀称,Magic V达到了20万次的开合寿命;OPPO称,即使在-20℃的极限环境中,OPPO Find N仍然可以通过20万次的折叠测试。另外,小米、三星等此前给出的口径也是可折叠20万次。

20万次是什么概念?据中新经纬记者粗略计算,按每天开合100次计算,在没有其他损坏、故障的情况下,一款折叠屏手机约可使用五年。但实际情况是如此吗?

买得起,修不起?

据黑猫投诉显示,关于折叠屏手机,位列投诉前五位的问题分别是折叠屏出现折痕、裂痕,屏幕显示故障,售后质保问题,屏幕漏液,屏幕起胶。

而在售后环节,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折叠屏手机售后环节最大的问题是屏幕损坏率高且维修、更换成本较高,同时售后率高发,“要知道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并不高”。

家住广州的刘女士2020年2月花了一万多元入手了一部折叠屏手机,当年年底,刘女士不小心将手机摔在了地上。“当时地面上有些沙子,屏幕上直接摔出了两个坏点,不久后这两个坏点变成了一条线,过几天屏幕就黑屏了。”由于当时手机尚处质保期,费用半价,刘女士最终在官方售后花了三千多元才修好。

但没想到仅一年后,刘女士再次将手机摔在了地上。“当时手机滑落掉在了卧室地上,地面上可能有一些灰尘,直接摔出了一条亮线。当时手机不在质保期,我查了下官方换屏费用要九千多元,都快够买新手机的了,我当即决定不修了。”刘女士说。

▲资料图

家住上海的周先生表示,其购买的某品牌折叠屏手机在质保期内,先后出现了屏幕亮斑、触控失灵的问题,两次免费更换了屏幕。但没想到,质保期仅过了五个月,周先生的手机屏幕再次出现了亮斑问题。

“官方售后以超出保修期为由,提出可以花费9400元更换屏幕,我觉得价格太高,对方最终表示可花八千多元更换屏幕。”周先生说,“手机在保修期内连续两次出现故障,并更换了两次屏幕,但保修期仅过五个月,屏幕再次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而品牌却让消费者承担费用,这样做很不合理,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另有用户表示,自己的折叠屏手机出现问题后拿到官方售后去维修,售后经过所谓的鉴定后,告知手机故障系人为导致,但以保护公司机密为由拒绝提供详细的鉴定报告。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提供相关鉴定报告,证明系人为导致故障。售后过程中,商家既当选手又当裁判,明显不合理。”

痛点解决尚待时日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折叠屏手机问世三年,尽管在铰链、屏幕平整度、手机重量、系统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技术优化,但一些关键的体验痛点并未解决,导致了售后率高发,部分品牌售后服务质量难言令人满意。

业内人士分析,折叠屏手机的可折性与抗摔性在现阶段是一对矛盾,只能尽量平衡。赵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折叠屏手机的内屏太脆,(在抗摔上)就会有很多问题,折叠屏手机必须在防摔上找到平衡。”

此外,折叠屏手机价格也是导致其售后成本较高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市面上的折叠屏手机最低定价将近8000元,动辄上万元甚至更高。如果价格无法亲民化,以目前人们的接受程度,很难在消费市场达到一个成熟产品应有的接受度和占有率。

孙燕飚认为,当前折叠屏手机售后环节成本较高,但与相关技术不成熟无关,相反,折叠屏技术正处在快速成熟期。“目前折叠屏手机市场投放量并不大,大多数厂商首批投放量可能只有二三十万部。但随着市场需求增大,上游产业链良品率提高,折叠屏手机成本会迅速下降,相应的售后成本也会下降,实际上,最近发布的几款折叠屏手机售价已降至万元以内。”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关键词: 手机 用户 高达 直言 买新 售后 赛道 国产手机 厂商 售价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