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宁德时代融资动作关注 将进军换电赛道?

1月17日,资本邦了解到,拥有万亿资产的宁德时代(300750.SZ)最近融资大动作引起市场关注!

根据公司此前公告,将在宜春生产基地、宜昌生产基地、贵州贵安新区生产基地、厦门生产基地等新增项目投资计划,合计投资额不超过605亿元,产能规划、进度安排等具体实施方案尚在制定和完善。

对此,深交所创业板要求宁德时代结合现有产能、自有资金在建及拟建产能、本次募投项目产能扩张情况、市场需求变化情况等,充分说明公司产能消化风险。1月17日,宁德时代回应了深交所,表示公司新增产能规模具有合理性。

具体来看:

公司2021年1-9月的锂离子电池产能为106.41GWh,公司已建成投产的锂离子电池产线在完成产能爬坡并稳定运行后,设计年产能规模合计将达到220GWh到240GWh,按照谨慎性原则,公司锂离子电池产能供给按240GWh计算。

根据上述假设,从未来的产能需求和公司现有产能情况来看,公司2025年产能缺口不低于430GWh。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为135GWh,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

根据前述测算,考虑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后,公司仍存在295GWh的产能缺口,假设按照较为谨慎的3亿元/GWh的投资强度测算,对应的投资规模预计约为885亿元。

自公司发布本次发行方案以来,公司相继公告了宜春生产基地、贵州贵安新区生产基地、厦门生产基地、宜宾制造基地七至十期项目等电池产能建设项目,上述电池产能建设项目投资金额合计不超过525亿元,符合公司业务发展所需,低于上述测算的产能缺口的预计投资额。此外,公司还公告了宜昌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为配套的电池材料建设项目,非电池产能建设项目,主要进行废旧电池材料回收、磷酸铁锂及三元前驱体、磷酸铁锂、钴酸锂及三元正极材料、石墨、磷酸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320亿元。

考虑到公司新增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及实施涉及设计规划、获取生产用地、项目备案/审批、建设厂房、设备采购及调试等一系列流程,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因此需进行前瞻性布局,提前进行产能建设储备。结合未来市场需求量、公司的市场地位及现有产能等情况,公司新增产能规模具有合理性。

【回溯公司此前融资历程】

简单回溯,2021年8月13日,宁德时代披露再融资预案,拟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582亿元,用于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扩产、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这是创业板注册制以来最大的一笔再融资,也是A股民营企业的“再融资之最”。

2021年9月30日,深交所对宁德时代发出问询函,问题集中在此次定增的必要性和规模合理性。10月18日,宁德时代解释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2021年11月中旬,宁德时代对问询函回复文件进行了“修订”,同时对融资方案也进行了“修订”:将募集资金总额从不超过582亿元下调至不超过450亿元。

2022年1月13日,深交所官网披露,宁德时代的再融资申请已于12日获得审核通过。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认为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具体审核意见以《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为准。

【将进军换电赛道?】

除了融资事件外。近日,宁德时代微信公众号宣布,将于1月18日举行EVOGO换电品牌发布会,海报口号为“能量,换出来”。业内专家分析,宁德时代此举意味着其正式进军车电分离的换电市场,希望在新能源车加速发展期切分新的市场蛋糕。

资料显示,换电模式是一种通过集中式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站内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或者集电池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功能于一体的一种新能源汽车快速补电方式。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后期,随着充电电池标准化的全面推进,电动汽车与汽车电池也可完全作为完全独立的个体而存在,当电动车的电池需要充电的时候,车主可前往换电站,直接更换一块满电的电池,即可完成充电过程。

华西证券指出,截至2020年,我国已建成换电站数量增至555座,当年新增249座。2021年我国已建成换电站约1200万座(其中蔚来777座)。基于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趋势,预计2025年,国内换电站新增数量达到9000座以上。2021年国内换电站设备价值量在17亿元,行业尚处于萌芽起步阶段。预计至2025年,国内当年新增换电设备需求将达到120亿元。(黄毅)

关键词: 换电发展 宁德时代 300750 SZ 新增产能规模具有合理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