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投资2000亿元!上海新年大动作!涵盖老基建、元宇宙等

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上海打出了“稳投资”政策组合拳。

最新发布的《2022年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明确,上海将通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等五个方面、24条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营造更好投资环境,为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

今天上午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介绍了《政策措施》相关情况。华源说,上海市将推动各项政策精准快速发挥实效,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为实现上海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上半年市重大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政策措施》提出的五方面举措分别为:一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加强项目资金要素保障,三是激发社会投资动能,四是打造城市发展新空间,五是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其中,重大项目建设将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政策措施》明确,2022年,上海要全力落实重大项目年度投资目标,2022年市重大工程计划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计划新开工项目协调力度。

“我们将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上半年力争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较去年同步增长10%。其中,一季度计划投资完成400亿元以上;二季度计划投资完成600亿元以上。”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朱剑豪表示。

同时,上海将加大重点项目储备,用好“十四五”重点项目库、专项债项目储备库、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储备库,不断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

为此,上海将加大投资政策精准供给。积极放大“十四五”重点基础设施市对区支持政策、新城土地出让收入支持政策和上海REITs“20条”的政策带动作用,发挥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投融资政策体系、“十四五”保基本养老机构支持政策成效;出台“十四五”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重点绿化项目建设、初期雨水调蓄工程建设等支持政策。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老基建仍是“重头戏”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海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在2020年10.3%高增长的基础上,预计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左右。其中,2021年1月至11月,上海市城市基础设施增速9.3%,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强化既有经济优势、壮大未来发展动能的内在要求。”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华杰表示,2022年,上海要继续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根据《政策措施》,上海要加快推进一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安全保障的港区、航道、铁路、轨交、水利、地下管线等工程。同时,积极布局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

——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加快推进上海洋山深水港小洋山北作业区开发、大芦线东延伸、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

——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防御能力,积极推进黄浦江中上游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浦南东片南排海通道骨干河道整治工程、中心城区三大片区污水厂升级扩容和跨区域输送管网建设,以及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引导企业布局元宇宙

为全面激发社会投资动能,《政策措施》提出:

——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用好1000亿元以上的“新基建”优惠利率信贷专项,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新基建”投入。

——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能级。用好新时期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软件产业支持政策,实施本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相关信贷专项优惠政策。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

——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出台新一轮可再生能源、充换电设施扶持政策,推动杭州湾海域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加快各行业领域“光伏+”综合开发利用。制定出台并推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低碳新赛道。

华源说,“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着力加快“新赛道”布局,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抓紧部署绿色低碳赛道,有针对性地依托特色园区攻坚突破;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比如元宇宙等。强化“终端带动”,加快发展直接面向个人消费者、家喻户晓的新终端产品。

《政策措施》还明确,上海要坚持“房住不炒”,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筹措建设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

对此,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张立新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累计建设筹措60万套(间)以上,其中40万套(间)左右形成供应。到2022年年底,计划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24万套(间),完成“十四五”目标总量的一半以上。

将加快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从区域空间来看,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等都将是上海“稳投资”的重要力量。

《政策措施》提出,上海将推进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加快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持续推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建设。

同时,上海将推进高标准建设临港新片区,加快打造国际数据港,布局一批核心载体和重点项目。高水平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推动建设市域铁路示范区线、“水乡客厅”、元荡淀山湖岸线贯通工程等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建设。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表示,临港新片区将在2021年较高的投资基数上进一步自我加压,2022年计划安排政府财力投资项目180亿元,新开工项目涉及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同时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安排150个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超过800亿元。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