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建立数据交易所 数据经济第一强省宣布推广首席数据官制度 概念股已爆发

广东省拟推动建设省数据交易场所。在2017年-2020年间,广东省连续四年数字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推动建设省数据交易场所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土地、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探索建立深圳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健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法规和标准体系,全面推广首席数据官制度,推动建设省数据交易场所,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广东省探索设立数据交易场所,并非首次提出。2021年7月发布的《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就提出,加快数据交易场所及配套机构建设。2021年8月发布的《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也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依法设立数据交易场所,鼓励和引导数据供需方在数据交易场所进行交易。

广东数字经济总量连续四年全国第一

广东是全国经济强省,也是数据经济强省。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信息显示,2020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5.2万亿元,继续领跑全国。广东在2017年-2020年间,连续4年数字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是国内最早布局数字经济政策的省份,数据变为资产,也在探索中。

2021年7月,广东出台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同年10月,广东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企业用电数据可以贷款,标志着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率先破题。随后出台的《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则填补省级公共数据管理立法领域的空白。

根据《广东省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19—2025年)》,到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规模力争达到7万亿元,占GDP比重接近55%,目标是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

数据交易所成为市场大热点

数据作为基础战略性资源、生产资料已得到广泛认同,数据需要以商品形式在市场上流动和配置。数据交易所让数据流通交易有规可循、有章可依,解决数据的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

随着数据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重视,各地也陆续建立了地方性的数据交易所。截至最新,贵州、陕西、北京、上海已经建立省级交易所,湖南大数据交易所也于今年1月11日开始试运行。

近期,数据经济成为市场热点,而数据交易所更是市场宠儿。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本周多只概念股连续涨停,吉视传媒连续4天涨停,公司参股吉林东亚数据交易中心。零点有数连续3天20CM涨停,公司参股深圳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浪潮软件连续3个涨停,今日冲高回落,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其参股河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安妮股份连续两个一字板,其参股河南平原大数据交易中心。浙数文化连续两天涨停,近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30%,其参股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东方国信、安恒信息、市北高新等拥有数据交易中心概念的股票近期均表现强势。

对于广东数据交易所,易华录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参与广东省数据交易所筹建工作,广州数据湖正在推进中。2018年,公司曾公告发起设立广东数据交易中心,公司参股5%。奥飞数据、协创数据是广东省本地的大数据公司。

(文章来源:数据宝)

关键词: 市场化 数据 经济 首席数据官 概念股 交易所 制度 广东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