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招商宏观点评PMI:制造业和建筑业对节后的预期较为乐观

事件:

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前值50.3%;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1.1%,前值52.7%。

核心观点:

1月PMI主要反映:第一,节假和局部疫情等因素对生产端和供应链的影响,以及政策效果尚未显现。分项指数显示制造业生产扩张放缓,需求侧收缩,企业用工仍在枯荣线下和配送延迟。第二,小型企业枯荣线下降幅深化,反映货币政策效果短期内难以传导至小型和民营企业,在防风险和保就业的考虑下,减税降费等财政支持在不断强化,利差数据亦已指向进一步降息的预期。第三,出口仍有支撑。美PMI明显回落,主因Omicron疫情导致的病假潮在影响生产,居民消费或受高通胀和财政补贴退出等因素的影响,不过随着全球供应链问题的缓解,美私人库存投资在持续修复。我国出口仍受海外供给降幅超过需求侧的支撑。第四,制造业和建筑业对节后的预期较为乐观。第五,建筑业新订单提速,在专项债发行加快、支持地产良性循环等政策下,节后项目加速落地。

一、制造业PMI指数及其分项指数:

1、节假和局部疫情致PMI扩张放缓:1月,生产、新订单、从业人员和供货商配送时间四项指数均有回落,反映了节假和局部疫情因素对生产端的影响,以及政策效果尚未显现。制造业的生产扩张放缓,需求侧收缩,企业用工仍在枯荣线下,节前供应链配送延迟:PMI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分别降至50.9%和49.3%(前值51.4%和49.7%),从业人员和供货商配送分别在48.9%和47.6%(前值49.1%和48.3%)。

2、中小型企业亟需进一步纾困政策:小型企业枯荣线下降幅深化,在46.0%(前值46.5%),中型企业亦回落至50.5%(前值51.3%)。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效果短期内难以传导至小型和民营企业,在防风险和保就业的考虑下,减税降费等财政支持在不断强化,金融市场利差数据亦已指向进一步降息的预期。

3、出口仍有支撑:新出口订单降幅放缓至48.4%(前值48.1%)。海外方面,美国PMI明显回落,主因Omicron疫情影响生产,病假潮致劳动力市场紧张加剧;居民消费或受高通胀和财政补贴退出等因素的边际影响,不过随着供应链压力缓解,私人库存投资在持续修复。我国出口仍受供给降幅超过需求侧的支撑。

4、预期乐观:制造和建筑业活动预期升至57.5%和64.4%(前值54.3%和59.9%)。

二、非制造业PMI指数

1、建筑业新订单提速、成本价格上行:建筑业新订单53.3%(前值50.5%),投入品价格反弹至53.6%(前值48.1%)。专项债提速、地产支持良性循环等政策效果预计在节假和冬奥后逐步显现,项目会加速落地。

2、服务业PMI新订单降幅深化:服务业PMI扩张放缓50.3%(前值52.0%),主因新订单降至46.8%(前值48.2%)。

(文章来源:轩言全球宏观)

关键词: 制造业 PMI 宏观 点评 预期 乐观 建筑业 招商 指数 生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