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国泰君安:春节消费活力提升 冬奥会带旺冰雪消费

春节期间各地消费市场亮点频现,消费升级不断加快,各地抢抓春节消费黄金期,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消费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实物消费比去年春节增长 20.1%。各地消费市场供给丰富,免税、餐饮、观影、娱乐、购物等消费场景都有亮眼表现——海南 10 家离岛免税店联合众多品牌,引进虎年限定新品,并推出折扣优惠、满额赠礼等多种促销活动;南京千余家农贸市场、连锁超市、便利店春节期间不休市、不歇业;浙江湖州分批发放总价值 1 亿元的新春暖心券,涵盖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各行各业;深圳的 6 家商业银行向市民发放了 2500 万元的数字人民币,覆盖了生活服务、大型商超、餐饮消费、零售超市、文体旅游等多个领域,助推春节消费市场火起来、旺起来。

冬奥带动冰雪消费热潮,与之相关的器材用品、体育服饰、运动培训、周边衍生商品及旅游消费等均迎来较大幅度增长。受 2022 年北京冬奥会影响,冰雪消费旺盛,据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的统计数据,1 月 9 日以来,广西、安徽、云南、湖北和湖南成为年货节期间冰雪消费增速最快的省份,同比增幅均超过 4 倍;北京冬奥会开幕前 1 个月,冰雪器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 107%,冰雪运动服装同比增长 99%,冰雪运动护具同比增长 41%。从传统的北方冰雪运动大省,到广东、浙江、四川等新兴冰雪运动大省,随着冬奥会带动中国冰雪体育产业快速增长,冰雪运动一路向南渗透,冰雪运动相关品类(例如冰墩墩吉祥物)更是成为 2022 年最热销的“新年货”。

我们认为,春节消费活力提升的趋势有望得以延续,未来的冰雪运动会进一步突破人群、季节、地域等的限制,助力消费市场稳健增长。春节期间,免税、餐饮、观影、娱乐、购物等消费场景都有亮眼表现, 2022 年伴随着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以及疫情有效防控,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目前北京冬奥会的热潮仍在继续,从个人冰雪体育运动到全家齐上阵的冰雪娱乐,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尝试冰雪运动的乐趣。随着冰雪运动逐渐普及、冰雪爱好者不断扩容、冰雪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我们相信在这些积极因素的助推下,未来的冰雪运动会进一步突破人群、季节、地域等的限制,助力消费市场稳健增长。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对国内消费市场恢复形成冲击等。

(文章来源:国泰君安)

关键词: 消费升级 消费 春节 活力 冬奥会 冰雪 国泰君安 消费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