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29岁时成为“A股最年轻董事长” 曾是一方首富 现因“非吸”近43亿被起诉 但还有情况!

2月11日,一则著名私募基金销售平台“金斧子”实控人张开兴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移送起诉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网友的注意力都在张开兴身上,但相较张开兴,检察院通报中提到的另外几名涉案人员的名气其实也不遑多让。如钟葱曾被称为“瑞金首富”、“A股最年轻董事长”,曾是金一文化(002721,SZ)实际控制人。截至目前,钟葱依然是金一文化第二大股东,持股市值逾3亿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此外,江西金赣珠宝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林云也在被起诉人之列。金赣珠宝为金一文化2020年度第二大应收账款方,林云旗下深圳金赣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金赣)、江西和美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和美)则分别是上市公司2020年末第三、四大应收账款方。

金一文化是否注意到了重要股东和主要应收账款方实际控制人被卷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这对上市公司又将有何种影响?对此,记者2月11日联系了金一文化,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钟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张开兴涉嫌“非吸罪”被移送起诉的消息来自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南山区检察院)官网微信号1月中旬发布的一则通报。南山区检察院在通报中指出,犯罪嫌疑人钟葱、林云等七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已于近日由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移送南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悉,相关侦查机关认定,深圳市金斧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富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甲金融)、深圳金观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观实业)先后持有深圳前海滚雪球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滚雪球公司)100%股权。滚雪球公司旗下运营滚雪球网贷平台,该平台2015年上线运营P2P业务,通过公开宣传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投资,再与多家助贷机构合作,将助贷机构寻找的资产端设计包装成标的产品在平台上销售。

经审计,2015年到2019年6月期间,滚雪球平台吸收共计151513名投资人约42.52亿元。经过清退后,待偿充提差(净本金,剔除债转)约7055.39万元。目前专案账号回款约6991.78万元。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张开兴为滚雪球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犯罪嫌疑人唐才国、周劲峰、张石原为富甲金融股东,犯罪嫌疑人钟葱为金观实业实控人,犯罪嫌疑人林云为金赣珠宝法定代表人,犯罪嫌疑人邹晓晖为金观实业总经理。

启信宝显示,金观实业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自然人罗瑞华、邹晓晖分别持股70%、30%。结合南山区检察院的通报来看,罗瑞华、邹晓晖似乎只是钟葱的马甲。

事实上,钟葱还有一个身份,那便是金一文化前实际控制人,现第二大股东。在钟葱掌控金一文化期间,邹晓晖曾出任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融资管理等方面工作。

截至2021年12月25日,钟葱仍持有金一文化股票7532.81万股,持股比例为7.93%。以金一文化目前的股价估算,钟葱持股市值约为3.07亿元。不过,钟葱持股全部处于冻结状态,存在司法再冻结的股份为7030.16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3.33%。

记者注意到,金一文化自2018年以来陆续披露了一系列钟葱持股被司法冻结/新增冻结的公告。

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到如今涉嫌“非吸罪”被移送起诉,钟葱的经历令人唏嘘。

2014年1月,金一文化登陆深交所。彼时,公司创始人钟葱年仅29岁。那一年,他被誉为A股最年轻董事长,引来万众瞩目。在《胡润百富榜2017》中,钟葱以35亿元的身家排在第1214位,他也一度被称为“瑞金首富”。然而,伴随着资金危机的爆发,钟葱很快陷入泥潭,诸多债务诉讼导致其所持金一文化股份被陆续冻结;期间,钟葱甚至不得不退居二线,将金一文化控制权出让给了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金一文化主要应收账款方实控人也卷入其中

启信宝显示,林云不止是金赣珠宝法定代表人,还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相较于已经淡出金一文化经营管理的钟葱,林云此番被诉恐怕更让金一文化投资者关注,这源于金赣珠宝与金一文化有深度的业务合作和庞大的资金往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林云于2019年曾对媒体表示,金赣珠宝是金一文化全国品牌运营商;林云设立的深圳市一品翠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品翠珠宝)于2015年获金一文化排他性独家授权运营管理“金一翡翠”品牌。启信宝显示,目前林云已非一品翠珠宝股东。

一家叫博金贷的平台还曾这样描述:金赣珠宝作为承接金一文化在江西省战略布局的重要合作伙伴,已在江西省内协助设立四百家门店。博金贷将为该四百家门店提供黄金进货款,款项直接进入上游公司——金一文化,形成资金闭环运作。

事实上,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2021年2月,金一文化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透露,公司2020年末前五名应收账款主要为加盟渠道及经销渠道的销售货款。其中,上市公司对金赣珠宝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5.41亿元。

此外,截至2020年末,上市公司对深圳金赣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金赣)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4.95亿元,对江西和美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和美)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31亿元。深圳金赣为金赣珠宝全资子公司,江西和美为金赣珠宝控股子公司(金赣珠宝持股比例为90%,林云持股10%)。

记者注意到,金一文化2020年对金赣珠宝、深圳金赣、江西和美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均为23.33%,计提金额分别为1.26亿元、1.15亿元、5386.93万元。经过该计提后,应收账款金额仍十分庞大。

金一文化近两年业绩十分低迷。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25.60亿元、3.18亿元。如今,主要应收账款方实际控制人出事,无疑让公司雪上加霜。

对于钟葱、林云涉嫌“非吸罪”被移送起诉事件,记者于2月11日联系了金一文化,并按照对方要求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A股最年轻董事长

热门资讯

图赏